您所在的位置: 莆田文明网 > 文明传播 > 文明时评 > 内容页  返回首页

打造强有力“科普之翼”

发表时间:2021-09-15  来源:莆田文明网
  中宣部部长黄坤明13日在参加2021年全国科普日北京主场活动时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实施全民科学素质行动,广泛开展科技志愿服务,进一步发挥科普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等方面的价值。(9月14日人民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要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今年全国科普日以“百年再出发,迈向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为主题,立足面向基层、服务发展、惠及群众,打造多级联动、广泛参与、“永不落幕”的系列科普活动,推动科普事业不断走深走实,打造更加强劲有力的“科普之翼”,契合亿万国民的广泛利益和共同期待。
  突出时代性,展示科学发展成就,讲好科技强国故事,激发全社会创新热情和创造活力。在党的坚强领导下,我国科学事业蓬勃发展,科创实力持续增强、科创成果不断涌现,实现从跟跑、并跑到领跑的历史性跨越。嫦娥五号、“奋斗者”号等一批大国重器惊艳亮相,量子信息、铁基超导、干细胞等前沿领域取得重大成果,有力促进了经济发展、提升了综合国力、改善了民生福祉。要通过科创成果的展示,讲好国家制度优势,讲好科学工作者奋斗故事,激发国民自豪感、使命感,鼓舞、激励大家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勇担使命、奋发有为。
  突出实用性,普及科学知识技能,推介科技应用方法,增进全体国民的科技创新获得感。科技成果得到广泛应用,才能转化为现实生产力,赋能经济社会发展,也才能给大众带来更多实在红利。科技创新无止境,科学普及同样无止境,要聚焦实用技术与应用能力,与时俱进、创新作为。既要做好新技术培训,指导劳动者及时掌握新技能,服务生产和建设实践,又要注重新产品应用辅导,教会广大民众学会新产品使用方法,让科技创新成果走进大众生活,改善公众生活体验、提升国民生活品质。
    突出引领性,引导国民树立科学思想、崇尚科学精神,提升科学素养、增进主人翁担当。国民科学素质是社会文明的重要标志和国家创新能力的社会基础。开展富创新、接地气、常态化的科普活动,通过现场直播、打卡互动、云游场馆、知识竞赛、科普课堂等多种形式,立体化共享各类科普资源,丰富公众的科普体验,有助于点燃大众科学梦想、激发公众科创热情,特别是引导人们在生态文明、绿色发展、低碳生活等方面强化科学理念、讲究科学方法,身体力行、主动作为,为科技强国、创新强国事业做出公民担当和应有贡献。(馨缘) 

[责任编辑:林静]

莆田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东南网 技术支持 
Copyright (C) 2011-2018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