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莆田文明网 > 文明传播 > 文明时评 > 内容页  返回首页

画“说”红色故事让党史“活”起来

发表时间:2021-09-10  来源:莆田文明网
  在中国书店举办的“峥嵘岁月 红色记忆”线上线下专题展览中,陆俨少1953年创作的抗战主题连环画《钢铁的意志》,为不少观众带来惊喜。这只是红色连环画再研究、再展览、再创作成果的一角。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美术界掀起集中创作、展示红色连环画的热潮,推出了一批红色连环画系列展览、丛书、新媒体产品等,让红色故事深入人心。(9月5日人民日报)
  一笔一风华,一字一斟酌。作为大众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连环画是一种古老而优秀的中国传统艺术,在中国艺术门类中独树一帜,在中国现当代美术史上有着独特的历史地位;红色题材连环画一直是传统连环画的重要主题,在革命、建设、改革的时代洪流中,发挥了重要的思想和文化传播作用。画“说”百年党史、图“绘”红色精神,不仅赋予这一通俗易懂传统文化形式新的活力,而且可望通过通俗易懂的图文方式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的开展,启示和鼓舞人们传承红色基因、砥砺新的征程。
  红色连环画既是重要的传统艺术形式,也是相当宝贵的红色资源。连环画以“讲故事”见长,图文并茂向来深受读者喜爱。《红日》《小兵张嘎》《地雷战》《红岩》等大量经典红色连环画,图文并茂、通俗易懂地记录和讲述百年来中国共产党的诞生、成长、壮大,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百年发展历程,承载着厚重的红色记忆,充盈着强大的红色力量,成为了解党的历史、感悟中国共产党人初心使命的生动教材,展现出经久不衰的独特艺术魅力,给人们留下了难以忘却的红色记忆,深刻影响了几代人的思想观念和行为准则。
  红色连环画守正创新、传承发展,在新时代焕发出蓬勃生命力。随着传媒技术的发展和大众审美需求的变化,连环画的内涵不断深化,外延不断拓展,表现内容之丰富,艺术形式之多样。不仅聚焦脱贫攻坚、抗击疫情等重大现实主题、散发浓郁时代气息的连环画精品不断涌现,而且借助互联网新技术、新手段,触屏数字连环画、“动起来”的连环画、立体打卡装置等交互作品,基于形容和内容创新对经典红色连环画深入挖掘与展示,让一幕幕历史画面更加形象,一串串英雄名字更加闪亮,一幅幅时代画卷更加恢宏,红色精神的回响更加悠远。
  “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是连环画艺术创作的时代课题和时代使命。画“说”百年党史,画“展”时代新风,不但可以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生活需求,而且有利于促进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展,充分运用这一艺术形式鼓舞人们奋进新时代、谱写新华章。(荔帆) 

[责任编辑:林静]

莆田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东南网 技术支持 
Copyright (C) 2011-2018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