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莆田文明网 > 文明传播 > 文明时评 > 内容页  返回首页

坚持正确导向推动文娱高质量发展

发表时间:2021-09-07  来源:莆田文明网
  针对流量至上、“饭圈”乱象、违法失德等文娱领域出现的问题,中央宣传部近日印发《关于开展文娱领域综合治理工作的通知》。《通知》明确,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坚持问题导向、综合施策、标本兼治,有效遏制行业不良倾向,廓清文娱领域风气。(9月3日人民日报)
  中央网信办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饭圈”乱象治理的通知》,提出取消明星艺人榜单、优化调整排行规则、严管明星经纪公司等10项措施;文化和旅游部发布《网络表演经纪机构管理办法》,强化对经纪机构的管理,约束表演者行为;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办公厅发出通知,要求坚决抵制违法失德人员,坚决反对唯流量论,不得播出偶像养成类节目,坚决抵制不良“饭圈”文化,坚决抵制泛娱乐化……最近一段时期,多部门密集出台措施,各文艺家协会也密集发声,推进文娱领域净化治理、规范发展,引发社会各界相当热烈的反响。
  不少有识之士认为,各主管部门齐出手开展整治行动,当下文娱领域正经历一场威力巨大的治理风暴。中宣部及相关主管部门坚持问题导向、综合施策、标本兼治,坚决治理形形色色的行业发展乱象,既是坚持社会主义文艺事业发展方向、确保文娱行业健康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推动文娱行业高质量发展、满足人民群众高品质文娱生活需要的重要举措。治理“风暴”态度之果决、力度之大显而易见,势必给文娱行业发展带来深刻影响,引发文娱领域内一次重大“洗牌”,同时更让行业繁荣发展迎来大好机遇。
  近年来,文娱行业在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文化需求、推动经济增长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但随着文娱产业迅速发展,也出现了一些新情况新问题,个别问题还相当突出,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种种乱象的存在与滋长,既污染行业风气也污染社会风气,既影响行业健康发展,也影响了群众文娱消费权益,更不可避免带来受众的“审丑疲劳”,制约文娱行业的可持续繁荣发展。因此,采取有力措施规范、治理,既是坚持正确价值导向所必须,保护群众文娱消费权益所必须,更有利于扫除不良风气、挤掉不良泡沫,为行业发展营造一个风清气正的生态环境。
   “文艺最能代表一个时代的风貌,最能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规范市场秩序、压实平台责任、严格内容监管,坚决反对唯流量论、坚决抵制泛娱乐化、坚决抵制违法失德人员……此番综合治理行动态度坚决、界限清晰、底线明确、措施有力,既给相关职能部门提供了履职依据,也给行业主管、从业者提供了可资依循的行为准则。我们要抓好这一文娱行业发展大好契机,切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社会效益、社会价值放在首位,旗帜鲜明树立爱党爱国、崇德尚艺的行业风气,在风云变幻的大时代找准定位、校准方向,把最好的文娱产业、精神食粮奉献给广大人民群众。(馨缘) 

[责任编辑:林静]

莆田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东南网 技术支持 
Copyright (C) 2011-2018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