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莆田文明网 > 文明传播 > 文明时评 > 内容页  返回首页

抵制网络谣言 共建网络文明

发表时间:2021-08-30  来源:莆田文明网
  网络谣言猛于虎,社会苦网络谣言久矣。互联网蓬勃发展,给人们生产生活带来越来越多的便利,也给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活力。但网上不实谣言模糊是非、混淆视听、欺蒙诈骗、蛊惑人心,不仅让广大网民备受困扰、遭受损失,而且威胁公共秩序安全、社会和谐稳定,早已成为如“过街老鼠人人喊打”的网络公害、社会公害,国家相关部门持续加大防谣、辟谣、打谣力度,努力营造诚信、文明的网络空间,守护亿万人民的网络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网络空间是亿万民众共同的精神家园。网络空间天朗气清、生态良好,符合人民利益。网络空间乌烟瘴气、生态恶化,不符合人民利益。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上线运行三年,累计受理各类谣言举报线索5万余条,协同有关各方联动发布权威辟谣信息1.6万余篇,初步形成传播力强、影响力大,覆盖多终端、多账号的联动辟谣矩阵,成为我国网络谣言举报受理、核查辟除的主渠道和权威平台,日益显现出“谣言粉碎机”的巨大威力。
  最近发布的第48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指出,截至2021年6月,我国网民规模为10.11亿,互联网普及率达71.6%。显而易见,构建网络诚信、建设网络文明,不仅事关网络安全、社会安定大局,而且与广大国民切身利益息息相关,谁都没有理由置身事外、作壁上观。而要营造“网上无谣”“天下无谣”的网络生态,无疑更需要大家都行动起来,人人做“指尖卫士”,共同构筑起坚固的网络空间“防火墙”。
  抵制网络谣言、共建网络文明,考验网民素养和责任担当。网络谣言之所以能够畅通无阻,造谣者工于心计、善于伪装、巧于煽动固然是一个方面,部分网民防范意识、识别能力弱,热衷于跟风起哄、陶醉于传谣快感,则是不容忽视的关键因素。置身互联网时代,社会大众要注重提升网络媒介素养、科学精神和法治意识,增强识谣辨谣、辨析是非真伪的能力,对网络、朋友圈流传的信息多甄别、多思辨,不跟风、不盲从,坚决不做网络谣言“搬运工”、“二传手”、“加工厂”,最大限度地挤压谣言滋长空间。
   谣言止于智者,更止于对诚信、道德和法律的敬畏。网络是个大家庭,守护网络家庭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需要每个家庭成员齐心合力。在一个拥有10多网民的互联网大国,网络生态关系千家万户、亿万网民切身利益,共建共治才能共享共赢,否则谁都可能成为网络谣言的受害者。这就要求广大网民都能从我做起,恪守“指尖担当”、当好“指尖卫士”,自觉遵守法律法规、社会公德和伦理道德,不造谣、不传谣、不信谣,积极举报谣言、主动发布辟谣信息,“聚辟谣之力 扬文明之光”,推动形成全社会共同抵制、共同治理网络谣言的良好格局,守护好放心上网、安全用网的精神家园。(荔帆) 

[责任编辑:林静]

莆田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东南网 技术支持 
Copyright (C) 2011-2018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