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莆田文明网 > 文明传播 > 文明时评 > 内容页  返回首页

“双减”减负需先减焦

发表时间:2021-08-26  来源:莆田文明网
  实际上,“双减”只是手段,更为重要的是此举孕育的巨大变革——其实质,是对教育观念的全面纠偏、对教育规律的重新认识。这一变革,不仅事关学校、师生、家长,更需要全社会共同参与;能否真正成功,既取决于“双减”的后续措施能否紧紧跟上,也取决于社会各界能否形成共识,全力推动教育理念从“以分数为本”向“以学生为本”转型、重塑。(8月25日 《光明日报》)
  为更好地培育青少年学生的健康身心和健全人格,加强学校的教育主体地位和主体职责,“双减”意见正在有力地推进过程中。然而,长期习惯于各项培训辅导围攻的家长们,内心的焦虑情绪并未完全随着“双减”的出台而开始降温,甚至部分家长担心培训减少削减教学质量,产生更为严重的焦虑感,转而寻找各种培训的替代性产品。因此,要使“双减”有效落地,不仅要着力减轻学生负担,更要先减少家长焦虑。
  “不要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这是许多校外培训机构最频繁使用的营销口号,也是触动家长内心产生焦虑最深切的根源。然而,同质化的话术营销完全无视了青少年身心成长的个体时期差异性,只是专注于刺激家长对子女教育的无谓攀比和补偿心理,以便兜售课程获取收益。随着新时代家长对子女教育的愈发重视,校外培训泛滥成灾,其结果不仅使得家长浪费金钱购买大量无效课程,还进一步造成学习压力激增揠苗助长,影响青少年正常成长规律。
  事实上,“双减”所倡导的“减”,其重点不在于减少而在于精简,是通过减量的手段以达成增质的目标,回归教育理性,实现以人为本。因此,当前家长需要意识到“双减”意见的真正本质,意识到子女学习的真实需求,从而共同形成助推教育减负的社会合力,而不是放任内心焦虑情绪漫延,大肆炮制学科军备竞赛,用人为情感干涉科学规律。
  同样地,“双减”要能真正减轻学生负担,就需要认识到导致课业负担过量的根源所在。“双减”要减少的,除了作业时长和校外培训,还有焦虑心理下教育期望的误判和教育理念的偏差。而首当其冲的,就是要破除唯分数论的窠臼,回归教育教学规律与青少年成长规律相适应的科学指导,回归以学生为主的人本教学理念,提高校内教学质量,优化校园教育环境,充分发挥学校作为义务教育主要阵地的作用,釜底抽薪,让“校外培训热”彻底退烧。
  “双减”之下,要减负担更要减焦虑,才能更好地为青少年健康成长创造清朗空间。而家长们若仍心怀顾虑,不妨以增补减,增加人文关怀、增加因材施教、增加家庭陪伴,从而助力子女的身心健康和全面发展。(言冉) 

[责任编辑:徐嘉馨]

莆田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东南网 技术支持 
Copyright (C) 2011-2018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