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莆田文明网 > 文明传播 > 文明时评 > 内容页  返回首页

城市更新莫忘多留点“记忆”

发表时间:2021-08-23  来源:莆田文明网
  当前,各地积极推动实施城市更新行动,但在推进过程中,一些地方出现大拆大建、急功近利的倾向,产生新的城市问题。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近日公布《关于在实施城市更新行动中防止大拆大建问题的通知(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人民日报8月16日)
  实施城市更新行动,是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作出的重要决策部署,也是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明确的重大工程项目。主要是指将城市中已经不适应现代化城市社会生活的地区作必要的、有计划的改建活动。目前,城市更新还处于试点、探索阶段,既没有经验可循,也没有样板可参考,难免会有一些困难和不足,甚至在推进中变形走样。例如,一些地方缺少工作统筹和科学编制,头痛医头、脚痛医脚,运动式、盲目实施城市更新;有的部门没有兼顾到人文、历史、习俗、传统和公众意愿,有的缺乏系统思维、法治思维,导致在更新过程中出现拆除老建筑、变相抬高房价、提高生活成本等问题突出。
  “城市的生长,并不是单纯的疆域扩张,而是传承历史创新未来的过程,使其焕发出全新的时代能量。” 城市更新与城市的发展一脉相承。但城市更新不仅是对建筑物等硬件设施进行改造,也是对生态环境、文化环境、产业结构、功能业态、社会心理等软环境进行延续与更新。从城市的建设、管理和维护过程来看,城市更新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是城市功能的重新定位,是城市动能的重新发现,也是城市发展的新增长点,它需要在资源的配备过程中,实现效率的最大化,公平的最优化。因此,推进城市更新,观念要更新、认识要跟上,同时要做到立法先行、量力而行。
  文化既是一座城市的独特印记,更是一座城市的根与魂。城市的生命,来自于文化的传承。一方面,妥善处理好保护和发展的关系,注重延续城市历史文脉,像对待“老人”一样尊重和善待城市中的老建筑,保留城市历史文化记忆,让人们记得住历史、记得住乡愁。另一方面,合理安排生产、生活、生态空间,走内涵式、集约型、绿色化的高质量发展路子,努力创造更加宜业、宜居、宜乐、宜游的良好环境,让人民有更多获得感,为人民创造更加幸福的美好生活。
   城市是人民的城市,城市的核心是人。无论是城市规划、建设还是城市更新、改造,都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焦人民群众的需求,畅通意见表达渠道,妥善处理群众利益诉求,把老百姓满意不满意、生活方便不方便,作为重要的评判标准,用绣花般的细心、耐心、巧心,提升城市人居环境质量、人民生活质量和城市竞争力。(尹贵龙) 

[责任编辑:林静]

莆田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东南网 技术支持 
Copyright (C) 2011-2018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