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莆田文明网 > 文明传播 > 文明时评 > 内容页  返回首页

用“心”做好文艺评论

发表时间:2021-08-09  来源:莆田文明网
  近日,中央宣传部等五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加强新时代文艺评论工作的指导意见》,要求建强文艺评论阵地,营造健康评论生态,推动创作与评论有效互动,增强文艺评论的战斗力、说服力和影响力,促进提高文艺作品的精神高度、文化内涵和艺术价值,为人民提供更好更多精神食粮。(人民日报 8月3日)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地指出,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最能代表一个时代的风貌,最能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内容形式俱佳、群众喜闻乐见的优质文艺作品,要靠文艺工作者用心创作、精心打磨,也离不开文艺评论工作者热心助阵、悉心切磋。文艺评论工作者守住初心、良心和匠心,善作善为、能动给力,用“心”做好文艺评论,有助于更多好作品的涌现,推动新时代文艺事业迈向“高原”、攀登“高峰”。
  恪守初心。“能不能搞出优秀作品,最根本的决定于是否能为人民抒写、为人民抒情、为人民抒怀。”坚守文艺初心、坚定文化自信、坚持人民立场,全面贯彻“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是广大文艺工作者应有的使命担当。文艺评论的价值引导、精神引领和审美启迪功能与作用不可或缺,坚持科学、全面、客观的文艺评论观,把好“方向盘”、弘扬真善美、批驳假恶丑,与文艺创作互动共振、相互砥砺,可以更好地促进文艺创作守正创新、传播正能量。
  坚守良心。“文艺不能当市场的奴隶,不要沾满了铜臭气。”作为引导文艺作品创作、鉴赏、评判的文艺评论,批评是最鲜明的特色,也是提升战斗力、说服力和影响力的硬核“武器”,必须把社会效应挺在前面,坚持良知与公心,不能在名利面前模糊是非、迷失方向,为低俗庸俗媚俗作品和泛娱乐化等推波助澜。既要努力把好作品“品”出来、“评”出来,又要担当好“啄木鸟”的角色,做好“剜烂苹果”的工作,激浊扬清,推动形成创作共识、评价共识、审美共识,促进文艺事业健康发展。
  笃守匠心。新时代文艺事业的繁荣与发展,需要更专业、更权威文艺评论的保驾护航、助力添彩。广大文艺评论工作者要做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有作为的“守望者”。热情拥抱时代、植根人民、深入生活,增进使命担当,提升专业素养,用心用情研读、鉴赏、评判作品,把更多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优秀作品推介给读者观众。要精益求精、精雕细琢,与作品对话、与时代对话、与人民对话,助推更多富有内涵、深度的精品力作涌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思想保证、精神力量和道德滋养。(荔帆) 

[责任编辑:林静]

莆田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东南网 技术支持 
Copyright (C) 2011-2018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