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莆田文明网 > 文明传播 > 文明时评 > 内容页  返回首页

雨衣作“战袍” 凡人亦“英雄”

发表时间:2021-08-02  来源:莆田文明网
  自然灾害往往不可避免给人类造成重大损失、带来沉重伤痛,人类与灾难斗争中也更容易照见人性的光辉、英雄的品格、情怀的温暖和团结的力量,淬炼我们的精神、磨砺我们的意志,鼓舞和激励人们百折不挠、披荆斩棘,携手共进、勇毅前行。(7月29日新华社)
  河南罕见强降雨引发的严重洪灾牵动人心。连日来,有人冒雨护航,有人激流勇进,有人倾“馕”相助……平日里,他们是你我的邻居、朋友、同学,是网格员、快递员、环卫工、志愿者,是每天与我们擦肩而过的普通人;洪水袭来时,他们又都毫不犹豫地挺身而出,变身为勇斗洪魔的逆行者、坚守者、奉献者,洪流当“战场”、雨衣作“战袍”,不畏艰险、不舍昼夜、不辞劳苦,给受灾群众开辟一条条生命通道。他们用赓续绵延的使命担当,代代相传的抗洪精神,塑造着和平年代的英雄群像。
  伟大出自平凡,平凡造就伟大。面对被暴雨逼停的K31次列车,山村小站8名职工昼夜守护916名乘客;本能地从被困“5号线”撤离后,于逸飞等三名医务人员却毅然选择了留守,组织乘客展开生死自救;皮划艇队前队员李仲龙与队友们一道,募集120多条皮划艇和1000多件救生衣支援灾区,12个小时不眠不休、不吃不喝、骑坏3辆摩托艇,抢救出了300多名受灾群众;新疆疏勒县伊敏江·库尔班联系180名维吾尔族打馕人,连续奋战8个小时赶制1万个烤馕,并带上140条被子、3万多元捐款,经过两天三夜、九千里路“急行军”抵达目的地……
  从来没有什么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随时随地挺身而出的凡人。那些冲锋在最前线的“勇士”,坚守在后方的“摆渡人”,还有受到救助后加入抗洪队伍的群众,一个个不观望、不畏缩、不退却的“小人物”,用“微力量”汇聚起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的刚强意志和巨大合力,构筑了守护生命、保卫家园的钢铁长城。在河南抗洪战场,在其他防汛阵地,在迎战“疫魔”与“烟花”双重夹击的南京……无论是抗洪抢险还是抗震救灾,抑或应对重大突发事件,总有人挺身而出,岁月更迭了面孔,义无反顾的英雄身影一如既往。
   中华民族是一个英雄的民族,中国人民是英雄的人民。英雄就在眼前,英雄就在身边,英雄就在平凡生活里。一个个平凡英雄用爱心、执着、信念和梦想,用朴实的行动感动、温暖了时代;一束束凡人微光汇聚成穿越时空的火炬,照耀着我们奔向美好未来的前路。见义勇为、助人为乐,同舟共济、守望相助,命运与共、携手共进,看似寻常的“雨衣战袍”风景线,不啻是微光成炬的有力注脚。崇尚英雄才会产生英雄,争做英雄才能英雄辈出。感动常在,见贤思齐,把身边的平凡英雄作为砥砺人生的坐标,跟英雄并肩,与英雄接力,我们都可以成为无愧于新时代的“真心英雄”。(荔帆) 

[责任编辑:林静]

莆田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东南网 技术支持 
Copyright (C) 2011-2018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