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莆田文明网 > 文明传播 > 文明时评 > 内容页  返回首页

给孩子们提供一个清朗的“避暑港湾”

发表时间:2021-07-23  来源:莆田文明网
  为营造未成年人良好上网环境,有效解决网络生态突出问题,中央网信办启动“清朗·暑期未成年人网络环境整治”专项行动,聚焦解决7类网上危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的突出问题。对于侵害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问题保持“零容忍”态度,坚持露头就打、从严从重,大力整治网上危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问题乱象。(7月21日新华网)
  未成年人是祖国的花朵,民族的未来,党和政府向来高度重视和关怀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近日发布的《2020年全国未成年人互联网使用情况研究报告》显示,我国未成年网民规模已达到1.83亿,互联网普及率达到94.9%。暑假期间未成年人触网机会更多、上网时间更长,给孩子们提供清朗的“避暑港湾”也就更有必要。
  打造“安全港湾”,让网上“冲浪”无忧无虑。上网、用网安全是互联网时代的共性问题,未成年人自我防范意识和保护能力普遍薄弱甚至缺失,这就必然要求提供特别的安全保护措施。不仅“防沉迷”系统和“青少年模式”要成必要标配,为青少年安全上网构筑起有效的硬件和软件屏障,而且要对威胁、危害青少年安全、利益的网络陷阱坚决说“不”,诸如诱导未成年人打赏行为,散布暴力血腥、暗黑恐怖、教唆犯罪等内容的“邪典”视频,教唆诱导未成年人自杀约死,等等,必须以“零容忍”姿态予以阻断和打击。
  打造“绿色港湾”,让网上“饭圈”干干净净。受认知辨识能力、自律自制意识等的限制,网上不良内容、有害信息及不健康社交行为,不仅容易给未成年人及其家庭带来经济损失,而且容易对青少年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健康人格的养成造成不利影响。无论是诱导未成年人应援集资、高额消费、投票打榜、互撕谩骂、拉踩引战、刷量控评等“饭圈”乱象,还是炫富拜金、奢靡享乐、卖惨“审丑”、涉黄涉暴等现象,污染网络空间,误导未成年网民,依规清理、依法亮剑,给孩子们提供一个干干净净的网络精神家园,必要性不言而喻。
  打造“欢乐港湾”,让网上“避暑”清清爽爽。孩子们安全上网、绿色上网、快乐上网,需要社会各方齐心协力、形成合力。相关职能部门要切实做到守土尽责、积极作为,广大网民发现有害内容、不良信息也要主动抵制、及时举报;各网络平台、服务商要履行主体责任、扛起社会责任,搞好网上“大扫除”,坚决果断清除负面有害内容,并在孩子们喜闻乐见的优质内容生产与供给方面发力,用正能量占据网络阵地;与此同时,家庭、学校及相关各方要相互配合,多开展一些适合未成年人特点和需要的线上线下活动,引导孩子们破除网络沉迷、远离网上有害信息,过一个欢乐、有趣、阳光、充实的暑假。(馨缘)

[责任编辑:徐嘉馨]

莆田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东南网 技术支持 
Copyright (C) 2011-2018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