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莆田文明网 > 文明传播 > 文明时评 > 内容页  返回首页

诚信有我 护航网络“安居乐业”

发表时间:2021-07-19  来源:莆田文明网
  7月15日上午,2021中国网络诚信大会在湖南长沙开幕。大会以“诚聚力量 信赢发展——共建网络诚信新时代”为主题,共安排网络媒体和社交平台诚信建设论坛、电子商务诚信建设论坛、网络诚信法治建设论坛、在线教育诚信建设论坛等多个主题论坛及相关活动。(7月16日人民日报)
  诚乃立身之本,信为道德之基。人无信不立,业无信不兴。互联网是我们共同的精神“家园”,是新兴的创业“热土”。网络应用越来越广泛、普及,人们的工作、生活越来越离不开网络,诚信同样犹如空气和水一样须臾不可或缺。网络中国、诚信有“我”,从“我”做起、“e起”行动,增进“我”自觉、展现“我”担当、贡献“我”力量,筑牢网络诚信基石,共同护航网络家园“安居乐业”,才能实现共建共享共赢。
  诚聚力量,增进“我”担当。目前,我国网民队伍达到9.89亿,互联网普及率超过70%,网络已经渗透到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依托互联网技术应用,网络经济蓬勃发展,成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新的增长点。在这样一个互联网大国,网络诚信千家万户、亿万网民切身利益,一荣俱荣、一损俱损,谁都不能做看客、打酱油、作壁上观。依法上网、守信用网,自觉抵制网络失信行为,齐心协力推动共建共治、共享共赢,才能守护我们的网络获得感、幸福感,否则谁都可能成为网络失信、违法行为的受害者。从“我”做起,讲诚信、守公德、遵法规,画好“同心圆”,释放“正能量”,是每个网民上网用网的必备素养。
  信赢发展,恪守“我”底线。君子爱财,取之有道。借助“互联网+”带来的便利,平台经济风生水起、蓬勃发展,也给网络创业、兴业提供了机遇、创造了条件、释放出源源不断的红利。但一段时期以来,大数据“杀熟”、算法变“算计”、流量“陷阱”甚至坑蒙诈骗等网络失信、无德、违法行为时有发生,不仅直接污染了网络空间、侵害了网民利益、破坏了网络秩序,而且客观上制约了互联网的健康、可持续发展。网络平台、市场主体把诚信规则、社会效应挺在前面,严格依法依规履行责任和义务,守好法律、道德、信用底线,互联网经济才能走向美好未来,任何形式的竭泽而渔、饮鸩止渴,终究不会有赢家可言。
  诚信兴网,展现“我”作为。建设网络诚信,呵护网络生态,共创信用中国,固然离不开网民和网络主体的自觉自律,以个体诚信推动网络诚信、以网络诚信推动社会诚信,同时也需要行业部门、职能机构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守土担责、护网尽责,协力行动、能动作为,净化网络环境、提升行业素质、优化诚信机制、创新治理方式,进一步提升管网、治网能力与水平,营造守信走遍天下、失信寸步难行的网络信用生态,不遗余力以诚信机制护航互联网健康发展,努力确保互联网正能量充沛、主旋律高昂,让恪守诚信成为全网共同行为准则,让互联网更好造福国家和人民。(馨缘) 

[责任编辑:林静]

莆田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东南网 技术支持 
Copyright (C) 2011-2018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