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莆田文明网 > 文明传播 > 文明时评 > 内容页  返回首页

从历史“深处”汲取前行的力量

发表时间:2021-07-19  来源:莆田文明网
  7月15日起,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正式面向社会公众开放。(新华社7月15日)
  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中国共产党的一百年,是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一百年,是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一百年。从中国共产党建立到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从实行改革开放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2600余幅图片、3500多件套文物实物……在这里,参观者静静驻足、认真阅读,感受到的是百年党史的波澜壮阔,是红色江山的来之不易,是激情燃烧的难忘岁月,是翻天覆地的巨大变化,是初心不改的难能可贵。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才能永远年轻、永葆活力,方可告慰历史、告慰先辈。一个人也好,一个政党也好,最难得的就是历经沧桑而初心不改、饱经风霜而本色依旧。中国共产党一经诞生,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使命,立志“救民于水火、解民于倒悬”。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从兴业路到复兴路,百年来,所付出的一切努力、进行的一切斗争、作出的一切牺牲,都是为了人民幸福和民族复兴。展馆外,广场上,旗帜、信仰、伟业、攻坚、追梦五大主题雕塑雄壮威严,276个人物、583块汉白玉,讲述着中国共产党一百年来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奋斗历程,见证着14亿人民当家作主幸福安康的生活,俯视着960万平方公里中华大地欣欣向荣的气象。
  历史,既可以映照现实,也可以远观未来。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为什么当时中国的先进分子选择了马克思主义,为什么中国人民选择了中国共产党,我们党发展壮大的动力和源泉在哪里?答案,就在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里,就在马克思《布鲁塞尔笔记》手稿中,就在革命根据地创建展板上,就在脱贫攻坚数据图表里……只有经历深重的苦难,才能深切感受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只有透过时间的长河,才能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的百年辉煌。透过珍贵的文物实物、翔实的档案资料、生动的图片视频、逼真的复原景观,可以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让我们铭记党的光辉岁月和伟大精神,从而在以后的岁月里、在新的征程上,更加坚定、更加自觉,一棒接一棒把党的伟大事业传承下去,开创更加美好的未来。
  百年大党,风华正茂。千秋伟业,还看今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完成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是不屈不挠、长期奋斗的胜利果实,也是重整行装再出发的动员。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是历史的新坐标,也是赶考的新起点。在这里,与历史相遇;在这里,接受精神洗礼;在这里,迈步砥砺前行。(尹贵龙)

[责任编辑:林静]

莆田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东南网 技术支持 
Copyright (C) 2011-2018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