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莆田文明网 > 文明传播 > 文明时评 > 内容页  返回首页

善以“思政盐”呵护“生命线”

发表时间:2021-07-16  来源:莆田文明网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意见》指出,思想政治工作是党的优良传统、鲜明特色和突出政治优势,是一切工作的生命线。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事关党的前途命运,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
  “一切工作的生命线”道出了思想政治工作如同盐分之于生命一样不可或缺。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就是要善以思政之“盐”守护“生命线”,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
  善煮“思政盐”于“四史”。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以史鉴今、资政育人,重视从党的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是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新时期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要善于用好历史这本最好的教科书,从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提炼“盐分”、汲取“养分”。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的决策部署,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走心,引导人们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继往开来走好新时代长征路,有力、有效发挥思政工作统一思想、凝聚共识、鼓舞斗志、团结奋斗的重要作用。
  善以“思政盐”烹“小鲜”。习近平总书记引经据典深刻地指出,“治大国如烹小鲜。”思想政治工作作为治党治国的重要方式,同样要有这样的智慧、理念和能力。既需要专家、学者等权威“烹饪大师”,烹调出风味独特、对群众胃口的“思政大餐”,也需要“百姓宣讲员”等民间、草根“厨艺高手”,烹制出咸淡相宜、有滋有味的思政“家常菜”,还要善于互通有无、共建共享,发挥“大思政课”优势,努力推出公众喜闻乐见的“招牌菜”,增进广大国民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进而更好承担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职责使命。
  善将“思政盐”融“云端”。互联网蓬勃发展,网络应用越发广泛,在学习知识、交流信息、便利生活等各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截至2020年12月,我国网民规模达9.89亿,手机网民规模达9.86亿,互联网普及率达70.4%。群众上了网,必然要求思政工作与时俱进触“网”、上“云”。既要做到时刻“在线”,满足网民汲取“盐分”之需,又要加强网络内容和传播能力建设,还要善于运用网络新技术做好融合文章,推动网络传播、网络思政创新,促进思想政治工作传统优势与信息技术深度融合,使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变成事业发展的最大增量。(馨缘)

[责任编辑:林静]

莆田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东南网 技术支持 
Copyright (C) 2011-2018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