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莆田文明网 > 文明传播 > 文明时评 > 内容页  返回首页

以新方式过好传统节

发表时间:2021-01-27  来源:莆田文明网

  有钱没钱、回家过年。春节是中华民族最重要、最隆重的传统节日之一。回家过年、合家团圆,既是民俗也是文化,既是对家庭亲情的珍视,也是对孝亲美德的传承。不管路途有多远,也不管人生际遇如何,家永远是心灵的港湾、游子不变的向往。

  一边是翘首以盼的亲人团聚,一边是病毒传播的潜在威胁,今年春节不同于往常,受疫情影响,非必要不返乡,不串门、不聚集、不出游,就地过年成为新的倡议,留守不返乡成了千万“打工人”的选择。餐饮行业推出预制菜,电商平台开启网上年货节,线上文娱活动火起来……线上线下迎新春举措已让人感受到了别样的年味气息。

  从宅家过春节到旅游度假,从单向春运到反向过年,从登门拜年到电话拜年、短信拜年、微信拜年再到视频拜年,随着社会发展、时代进步,人们的观念在改变,传统年俗也在与时俱进地改变,特别是网络、信息技术蓬勃发展,“互联网+春节”带给大家不少新鲜的体验。特殊的疫情防控背景之下,“云过年”从“非主流”变成“新常态”,以新方式过好传统节,让亲情不淡、乐趣不少、年味不减,不啻是现实给我们出了一道新“考题”。

  网上下订单、快递送货来,全国“网上年货节”的开启,让在线消费方便快捷,给家人送去游子的牵挂与慰藉;异乡思家乡、他乡遇故乡,“视频直播家乡年”晒一晒家乡的“颜值”和异乡的“年俗”,不仅“晒”出满满的自豪感、成就感和获得感、幸福感,也可以抚慰心头的乡愁别绪;短视频跨越时空传递对家人和亲友的思念与祝福,“云团圆”“云拜年”天涯咫尺,虽然天各一方却相依相伴“在一起”;“云聚会”“云打卡”“云娱乐”……“云过年”原来也可以这么喜庆、这么多彩、这么“嗨”。

  “在线”过大年、“云端”品年味、战疫渡“年关”,改变的是形式,不变的是真情;变化的是年俗,不变的是年趣。“就地过年”“云过年”也给春节保障服务工作提出了新要求,“互联网+文化”可零距离欣赏各种各样的精彩大戏,“互联网+春晚”使全民联欢、普天同庆成为一道独特风景,“互联网+非遗”带我们逛“云端庙会”感受别样浓郁的年味……以变应变、主动求变,创新、精准、贴心服务,助力以新方法过传统节,显责任担当、见民生情怀,也是同心战疫务实之举。(荔帆)


[责任编辑:林静]

莆田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东南网 技术支持 
Copyright (C) 2011-2018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