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莆田文明网 > 文明传播 > 文明时评 > 内容页  返回首页

不办“无事酒”守护“好日子”

发表时间:2021-01-22  来源:莆田文明网

  重庆市农业农村委、重庆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等5部门日前联合出台通知,从7个方面倡导农村地区节俭文明过节新风,对春节期间举办聚会活动进行规范,引导村民不办无事酒、不大办酒席,提倡婚事新办、丧事简办。(1月21日新华网)

  满月办酒、周岁办酒,生日办酒、升学办酒,乔迁办酒、开工办酒……曾几何时,农村滥办酒席、奢办酒席、爱办“无事酒”陋习常见,加之跟风、攀比现象的助推,不仅造成铺张浪费,而且使“人情债”成不少群众的难以承受之重,甚至于导致“人情致贫”“人情返贫”,影响了邻亲关系和乡村和谐,要求加以遏制的呼声越发高涨。

  各地顺应民意诉求,结合乡村文明创建活动,将“无事酒”纳入村规民约、居民公约等予以约束,倡导简办婚丧嫁娶酒席,少办、不办“无事酒”,受到群众普遍欢迎,也促进了比较明显的改观,但仍有个别地方、少数村民不予理解、顶风而为。引发人们的反感和吐槽,此前某地有位村医张贴“拒酒席”公告引发网友围观、叫好,表明禁“无事酒”既契合绝大多数人的共同愿望,更有必要下决心、花力气刹住这种不良风气。

  眼下疫情防控形势复杂严峻,特别是河北、黑龙江发生的疫情,参加酒席引发聚集性传播正是主要诱因,甚至出现了令人痛心的“超级传播”个案。最近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和中农办制定了《冬春季农村地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强调“不聚集、不流动”,在这样的现实背景之下,各地农村加大力度引导村民不办无事酒、不大办酒席,无疑既及时又必要。

  临近年关往往也是各类酒席扎堆时期,向“无事酒”说“不”,需要广大群众提高认识、增进共识,增强移风易俗的主动性和自觉性,要统筹村规民约执行委员会、村务监督委员会、红白理事会等多方力量,做过细的宣传、发动、监督工作,还要着力形成群众相互监督、自主抵制“无事酒”的社会氛围。尤其是广大村(社区)干部、党员要做出承诺、拿出行动,带头不办无事酒,不参与随礼、不帮助操办酒席,并劝说引导亲属不办“无事酒”,给群众作好表率、当好示范,如此才有说服力,也才有利于做到令行禁止。

  不办“无事酒”,守护“好日子”。告别“无事酒”,简办、俭办红白喜事,是崇尚节俭美德的需要,是建设乡风文明的需要,也是服从当下疫情防控大局的必然要求,说到底更是为了守护大家共同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荔帆)


[责任编辑:林静]

莆田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东南网 技术支持 
Copyright (C) 2011-2018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