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莆田文明网 > 文明传播 > 文明时评 > 内容页  返回首页

别让“神奇眼药水”晃了孩子的眼

发表时间:2020-10-22  来源:莆田文明网

  日前,我国教育部调研发现,中小学生近视率半年增加了11.7%。孩子一旦近视了,度数往往一年比一年高,如何有效控制度数成了家长的一块心病。近年网上频频曝出“低浓度阿托品可防治近视”的消息让人着实心动,然而,家长们去医院或药店购药时却发现,此药国家药监局还未批准上市,只能通过互联网医院或海外代购实现。由于价格不菲还时常缺货,更有甚者,根据网传配方自制和使用阿托品药剂,带来安全隐患和健康风险。(10月20日《武汉晚报》)

  家长们对这款“神奇眼药水”的作用机理、治疗效果、毒副作用等一概不知,就为其传说中的疗效大为振奋,这首先反映出民众对于有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的热切期盼。然而,与朋友圈刷屏形成鲜明对照的是,不少医疗系统的专家不约而同地表示:近视眼防控没有神药,也没有神器。也就是说,“低浓度阿托品”虽然可抑制近视引起的眼轴增长、延缓近视的过快进展,但其控制近视的药理机制尚不完全明确,在医学界也存在争议。

  目前,我国正在做大规模临床试验,如最佳的给药浓度、频率和疗程,是否可高低浓度联合使用等问题需要充分验证。但该药未获批上市就风靡家长圈,有的通过互联网医院或海外代购,有的甚至根据网传配方自制和使用阿托品药剂,这显然存在一定风险。据报道,杭州有位7岁的小朋友近视100度,其父亲多方打听买回阿托品,每晚给孩子滴一下,再去复查时却发现孩子眼压升高,医生称如果长时间维持在高水平,会损伤视神经。

  新修订的《药品管理法》明确规定,在中国境内上市的药品,应当经国务院药品监督管理部门批准,取得药品注册证书;首次在中国境内销售的药品,未经检验或检验不合格的不得销售或进口;从事药品生产活动,应当经所在地药品监督管理部门批准,无药品生产许可证的,不得生产药品;药品网络交易第三方平台提供者应当按照国务院药品监督管理部门的规定,向所在地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药品监督管理部门备案,等等。

  可见,通过互联网医院或海外代购,以及根据网传配方自制等方式,售卖所谓的“神奇眼药水”,其大部分都游离在法律边缘。而那些在网上或家长圈中宣称“低浓度阿托品”能够有效控制近视、给众家长心中“种草”的行为,也可能涉嫌虚假宣传,误导人们相信该药的疗效,对其产生依赖心理,进而不仅白白损失金钱,还可能耽搁正规治疗。

  别让“神奇眼药水”晃了孩子的眼,需要有关部门延伸监管触角,切断违法流通渠道,严肃查处违法行为;平台也要担起社会责任,把好网售药品入口关;学校及家长也应对“神奇眼药水”引起足够警惕,多管齐下防控近视。尤其是家长,一旦发现孩子视力下降,应及时到正规医院或视光机构进行医学验光或采用个性化手段控制孩子近视发展。(付彪)


[责任编辑:林静]

莆田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东南网 技术支持 
Copyright (C) 2011-2018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