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莆田文明网 > 文明传播 > 文明时评 > 内容页  返回首页

“重奖见义勇为”是应有之义

发表时间:2020-05-25  来源:莆田文明网

  521日,海尔服务工程师胡云川徒手爬楼救下悬在六楼窗户外的女童。为弘扬其见义勇为精神、传递正能量,海尔做出嘉奖决定:授予胡云川“人单合一见义勇为奖”,奖励胡云川100平米住房一套。全国人大代表、海尔集团公司总裁周云杰就此事回应:“我们都认为他体现了这种见义勇为的精神,应该给一个大奖,所以我们当时很快形成了一个决定,要给他一个奖励,经济上奖励了一套住房。”(524日央视新闻) 

  在看到这个见义勇为救女童的视频时,大众都不禁为胡云川捏了一把汗,担心他有生命危险,同时也为获救女童感到庆幸,遇到及时出手相救的英雄,避免了悲剧事件的发生。对于这样一位该出手时就出手的见义勇为者,不仅要给予口头上的赞美和精神奖励,更应给予相应的物质奖励。海尔集团为其行为定性,并奖励一套房的做法,起到很好的宣传效果,是鼓励见义勇为的应有之义。 

  虽然胡云川是专业空调安装人员,日常习惯高空作业,但在没有采取任何安全措施的情况下,冒着生命危险去救人,还是非常难能可贵的,其挽救的不只是一个年幼的生命,更是一个家庭。在媒体采访胡云川时,他直言当时没考虑那么多,看到女孩踮着脚站在窄窄的窗沿,觉得“可能再晚一点就来不及了”,没有来得及商量和交代,就徒手爬楼救人了。显然,这是非常时刻的非常行为,给英雄褒以重奖恰如其分,亦获得大众的认同。 

  重奖胡云川虽然只是企业行为,但表明了一种社会态度,那就是对见义勇为的肯定和支持,不仅要口惠,更要实至。通过重奖表彰来激励见义勇为者,从而形成一种正向的社会风气,鼓励大家向英雄学习,在危难之时挺身而出,勇于出手救助他人,让善行得到应有的回报。大家在看到重奖方案时,不只是看到了房子本身的价值,更是为背后的社会意义而振奋,敢于见义勇为的人越多,这个社会就越安全。 

  “不让英雄流血又流泪”,长期以来,对见义勇为者的奖励,更多是在精神鼓励上,而在物质奖励方面相对不足,导致部分见义勇为者受伤致残、牺牲后,给自己和家庭的生活带来困难,造成很多人遇到危急时思前顾后,不敢轻易出手相助。近年来,各地纷纷出台地方法规,对见义勇为者予以重奖,比如广州、河南等地最高奖励都高达百万元,从而树立起新的标杆,让重奖见义勇为成为新风尚。 

  在我们的社会里,见义勇为仍然不够多,很多人遇事就绕开、沉默不言,不敢出手相救,导致社会道德滑坡,不法分子猖狂。重奖见义勇为,可以改变“沉默的大多数”现状,发挥奖善的激励效应,鼓励更多人站出来,制止违法犯罪行为,救助弱者、困难人士。因此,从法律、政府、企业和社会等各个层面,都应该重奖见义勇为者,让其享受到最高的荣誉、高额的物质奖励。(江德斌)


[责任编辑:林静 金晶晶]

莆田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东南网 技术支持 
Copyright (C) 2011-2018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