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莆田文明网 > 文明传播 > 文明时评 > 内容页  返回首页

两会缩短会期,是防疫更是转变作风

发表时间:2020-05-18  来源:莆田文明网

  受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秘书处委托,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主任委员张业遂15日在京就大会有关工作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张业遂介绍,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将适当缩短会期,具体议程、日程将分别由会前召开的预备会议、主席团第一次会议通过。(5月17日《北京青年报》)

  显然,这是带头改进工作作风和会风、文风,力求亲民、务实、节俭的一个较好的示范,当成为引领全国的“风向标”。可以预料,全国政协会议,也会做缩短会期的安排。事实上,十八大之后,新一届中央政治局带头改进工作作风和会风、文风,各种会议出现压缩会期、简化会场布置、发言集中讲意见建议等新风。而这些新风,也传到全国两会。目前正是抗疫决胜时期,两会缩短会期,更是一种必然选择。

  不可否认,过去的全国、地方两会,人们似乎只关注代表委员们是否讲了真话,而很少关心他们是否讲了废话。殊不知,真话说多了、讲长了,就成了废话。如果一个代表或委员的发言时间过长,也许其讲的句句都是真话,但其中也难免掺杂了许多废话。废话讲多了,从小处讲,会给与会的代表委员带来听觉疲劳,同时也占用了其他代表委员的发言时间,是对别人的极不尊重;从大处讲,拉长了会议时间,浪费了会议资源。特别是,会期过长,势必会增加会务开支。现在我们的行政管理费用支出偏高,在整个财政支出中所占比例过大,挤压了用于公共服务方面的开支。导致这种不良现象的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文山会海”,占用了大量资金,耗费了大量人力、物力和财力。

  可见,两会压缩会期的主要途径,就是合并一些分组讨论会议,要求代表委员不讲空话套话,控制发言时间。事实上,压缩会议时间,最大的空间在两会分组讨论上。勿庸讳言,长期以来,分组讨论占了两会会期很大的比重。分组讨论之所以要花费几天时间,关键是部分代表委员的发言毫无节制,一些不关痛痒的鸡毛蒜皮的小事,也让他们滔滔不绝,且废话连篇,把分组讨论会,当成了自家茶后饭余的个人演讲会。这样,就无形地延长了分组讨论的时间。

  当然,需要阐明的是,合并一些分组讨论会议,控制发言时间,并非是限制代表委员“畅所欲言”,剥夺他们参政议政、建言献策的权利;而是促使他们就民众关注的焦点问题,紧扣中心,围绕重点,直奔主题,长话短说,不讲废话。如果有的代表委员,在规定的时间里,未把自己的观点讲清说透,完全可以采用书面形式,向两会提交提案或议案。

  因此,两会缩短会期,是防疫更是转变作风。中央曾三令五申地提出:“从领导机关做起,大力整治文风会风,提倡开短会、讲短话、讲管用的话,力戒空话套话。”这就要求,各地把开会的劲头,多用在转变工作作风和会风、文风上。要少开会,开短会;少发文件,多听发言;少作报告,多征民意;倡导讲真话、办实事、求实效的会风。要通过压缩会议,节约会务成本,控制行政管理费用支出。将更多的精力和有限的资金,用在发展经济、改善民生的刀刃上。(张西流)


[责任编辑:林静 金晶晶]

莆田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东南网 技术支持 
Copyright (C) 2011-2018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