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莆田文明网 > 文明传播 > 文明时评 > 内容页  返回首页

仍要紧绷防控疫情这根弦

发表时间:2020-05-15  来源:莆田文明网

  5月13日,由吉林省舒兰市洗衣女工引发的新冠肺炎聚集性感染确诊病例已达22例。尽管舒兰洗衣女工如何被传染,疾控专家仍在调查中,但其下游感染链条已跨省传播。(5月13日《新华网》)

  对于由吉林省舒兰市洗衣女工引发的新冠肺炎聚集性感染确诊病例一事,相信通过媒体报道后,在社会上引起不小的反响。新华社记者进行了追踪采访报道,将舒兰聚集性关联病例传染链告白于天下。

  中国经过三个多月的努力奋战,疫情得到了有效控制,并在一段时间内无新增病例和疑似病例感染者。照理说,复工复产速度应该更快,恢复我国经济社会正常轨道步伐加速,人们期盼已久“大碗喝酒、大块吃肉”的时间已经到来,但事与愿违,新冠肺炎疫情的复杂性,让人捉摸不透,扑朔迷离。全球疫情确诊病例在一些国家还在增加。

  有关专家分析认为,人们对新冠肺炎的认识仍有局限,疫情“拖尾”时间可能会相当长,多地零星的本土病例出现也证实了这一点。由此,我们不难想到中央为何多次强调,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世卫组织根据全球的疫情形势,也多次发出呼吁要保持警觉。 

  不用多言,舒兰聚集性关联病例传染链,又给我们上了一课。内防反弹,不是可有可无,而是必须的,防控疫情这根弦不能松。

  疫情防控需抓紧抓实,不聚集和少聚集。日常生活,在公共场所配戴口罩的还要坚持,口罩还没有到摘下来的时候。室内要保持通风、干净、整洁,做到勤洗手。用中国俗话概括说,“小洞不补,大洞吃苦”,“针大的眼能捅出斗大的风”,做到防患于未然,才是上策。(沈宏胜)


[责任编辑:林静 金晶晶]

莆田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东南网 技术支持 
Copyright (C) 2011-2018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