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莆田文明网 > 文明传播 > 文明时评 > 内容页  返回首页

为老年人“送药上门”彰显关爱的温度

发表时间:2020-03-30  来源:莆田文明网

  3月23日的发布会上,北京市朝阳区副区长朱晟介绍,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降低老年人感染的风险,切实帮助老年慢病患者解决用药需要,2月29日,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医保局和民政局联合开展为老年人“送药上门”工作。(3月24日《北京青年报》)

  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严格管控,让老人这一特殊群体,“宅”家生活已久,感到生活极大不便。尤其是老年慢病患者用药更是难题。老人大多宅在家,少出门、不聚集,减少了不必要的外出活动,也为防疫做出了贡献。但很多患有长期、慢性病的老人,尤其是特困供养、高龄独居的老人,遇到的最大难题,是到医院开药取药,一是出门不便,二是到医院不仅面临聚集风险,有的医院门诊科室也没有完全开放。他们面临诸多实际难题,既恐慌又无助,特殊时期,老人更希望得到格外关注,为他们提供帮助,解决生活中遇到的实际困难。然而,现实条件常常不允许,因为各人都有自己的生活、工作圈。再说,时下,大家都在集中精力防控疫情,无暇顾及到这一群体,所以这个时候,老年群体感到的是孤独无助。

  关爱老年人这一特殊时期特殊人群,从某种意义上说,是一个国家对待弱势群体的态度,体现政府执政为民的智慧和人性的温度,或者说这些群体过得好不好,是社会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和体现之一。彰显特殊时期,对老人等特殊群体的关爱。非常时期需要非常的措施,为老人提供兜底保障。体现了党和政府对老年群体的关爱,他们并没有成为被遗忘的角落。

  不仅是疫情的特殊时期,平时也应该关爱这一群体。党中央领导曾经多次强调指出,全社会都应关爱老人。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以及其他社会力量,为老年人送温暖、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要保证城乡社区老龄工作有人抓、老年人事情有人管、老年人困难有人帮。为老年人“送药上门”服务就是为老人办实事的最好诠释。把常用药品送到老人身边,就是把温暖和关怀送到老人身边。为老人上门送药,不止是疫情防控的当下应急之举,不妨成为一种常态化制度,这样的试点工作值得一试,并全面推广。(吴玲)


[责任编辑:金晶晶]

莆田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东南网 技术支持 
Copyright (C) 2011-2018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