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莆田文明网 > 文明传播 > 文明时评 > 内容页  返回首页

不要让谣言给疫情防控“添堵”

发表时间:2020-03-09  来源:莆田文明网

  近日,一篇题为《柳州“千亩萝卜免费拔”?听信谣言大批人纷纷行动,主人当场懵了》的报道引发众多关注。该报道讲述了在广西柳州市某农村的一块萝卜地里,连续几天有多人到该地里“抢萝卜”。该萝卜地的主人老韦有些不知所措,无奈之下只有报警救助。警察与驻村干部的协助下,“抢萝卜”的行为被及时制止。经询问了解到,这些人都是从一个微信圈里听说这块地的萝卜可以免费拔,还发有详细的定位。但是,主人老韦却懵了,根本不知。(2月28日,广西新闻网)

  从这则消息最终的结果看出,这就是典型的散布谣言。近年来,随着互联网越来越普及,各种各样的信息也就铺天盖地地“来袭”。信息的发布也变得越来越简单易行,可以说,当今社会人人都可以成为信息源、麦克风。这样的时代,众多信息也必然会伴随有大量的“谣言”出现。尤其是如今,大家都在玩的微信群、朋友圈。这其中每天几乎都有人会发布信息,到底什么信息是调侃、什么是谣言、什么是权威真实的新闻,的确也难分真伪。

  在如今,新冠疫情刚刚有点“好转”之际,散布“免费拔萝卜”的谣言,甚至还有详细的定位,的确有些以假乱真、哗众取宠、恶意煽动之嫌。更加严重的是,此举导致众多人的聚集,给疫情防控严重“添堵”。

  近年来,尽管国家加强了信息管理,但是,对于制造、散布谣言的行为,虽然已经出台了相关法律法规,但是在真正执行方面,对当事人还是有些避重就轻、从轻处理之意。这往往让很多人在微信群、QQ群、朋友圈还有抖音等各种网络软件或者平台上敢于制造谣言、散布谣言,以此来取乐、调侃。而很多看似简单的“不实之言”,对于社会和地区带来的负面影响却挥之不去。在如今新冠疫情期间,疫情的严峻形势本身就给人们带来了焦虑和不安。在此时,很多谣言的乘虚而入,危言从听,更不断触碰人们的敏感神经,只会给人们“伤口上撒盐”。

  由此看出,对于谣言说“不”,在任何时候,都是十分必要的。特别是在疫情防控的关键阶段,更应该采取各种措施,坚决不让谣言给疫情防控“添堵”。

  一方面,对制造、散布谣言者更“严”。这就是要求,对制造、散布谣言的当事人,不应该之时进行批评教育,应该对其法治“亮剑”。这就意味着,应该对制造、散布谣言的当事人依法依规进行处理。

  另一方面,对网络平台和各种软件强“管”。强“管”,就是要加强网络平台和软件的管理。这需要对很多使用者进行更严格的管理,一律应该采用实名制管理;另外加强对各种平台、软件中内容的管理,对于出现任何不实言论的内容,要督促平台和软件的管理者及时删除内容,并进行及时辟谣处理。

  不信谣、不传谣,这是每个公民应有的素养。在如今新冠疫情期间,这样的素养对于疫情防控更为重要。唯有将谣言尽可能地“扼杀”在“萌芽”状态,不让谣言给疫情防控“添堵”,才会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氛围,疫情防控也才会早日取得最终的胜利。(李航)


[责任编辑:金晶晶]

莆田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东南网 技术支持 
Copyright (C) 2011-2018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