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莆田文明网 > 文明传播 > 文明时评 > 内容页  返回首页

弘扬“买手”在抗“疫”中的“逆行”

发表时间:2020-03-03  来源:莆田文明网

  近日,一则题为《另一种“逆行”社区达人当“买手”为居民团购蔬菜》的新闻报道了在武汉,很多志愿者、热心肠的居民还有社区的基层干部,纷纷与超市、供应商接洽,对接如何分批次对武汉多个小区实行无接触式的蔬菜、日用品等供应。这则新闻引来众多网友对“买手”“逆行”的点赞。(02月18日,中国新闻网)

  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让全国一时间都被蒙上了巨大的“阴影”。随着疫情形势的不断恶化,党和国家不得不采取小区封闭式的管理。这让小区不得不大门紧闭。然而,封闭式管理对于疫情的防控固然是积极有效的,但是如何让居民正常生活能够得到保障,生活物资如何实现正常、安全地供应,这是基层防控中不得不做到的一点。在疫情如此严重的当下,能够勇于“逆行”,充当“买手”,为社区居民保障物资供给。这样的“善举”在抗“疫”中,不可或缺,值得弘扬和推广。

  安抚和稳定民心。在抗“疫”的关键时刻,居民能否满足正常的生活需要,物资供给是否保障,关系到人民群众对政府的信任度和认可度。自从党中央和各级党委纷纷下达居民限制外出,在家中隔离,减少人与人之间接触后,很多居民自觉在家中已经自我封闭了数日。在家中的这段时间,打破往日的生活作息,如果物资供给再出现问题,势必会让很多居民对政府的决策正确性产生质疑。在这样的时刻,保障居民正常的物资供给,就起到了安抚和稳定民心的重要作用。

  提升社会治理能力。近年来,社会治理的问题已经引起了党和国家的高度重视。在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上,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这标志着,社会治理问题已经被提到了国家战略的高度。如何更好地提升社会治理水平和能力?此次疫情期间,很多社会力量(如:志愿者、热心肠市民等)参与物资供给工作,这真的如同是雪中送炭,也成为了创新社会治理的形式。众所周知,社会治理涉及到民生的方方面面,如果仅仅依靠国家政府的努力,势必会有些势单力薄、力不从心,社会力量参与到社会治理,往往能够更好地增进民生福祉,提升社会治理能力。此次疫情期间,很多人自愿成立各种群,团购、代购各种居民生活品就是很好的实例,必将成为日后创新社会治理方式的示范。

  “天下兴亡,匹夫有责”。新冠疫情,就是当下中华民族的“国难”。在这样的危急关头,众志成城,共渡难关,这是我们每个市民应有的责任和使命。唯有在危难之际,敢于挺身而出,选择“逆行”的善举,才是为打赢新冠疫情狙击战做出贡献的真实写照。(李航)


[责任编辑:金晶晶]

莆田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东南网 技术支持 
Copyright (C) 2011-2018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