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莆田文明网 > 文明传播 > 文明时评 > 内容页  返回首页

用文明标语汇聚抗“疫”的精气神

发表时间:2020-02-28  来源:莆田文明网

  文明的标语,是传递社会正能量,凝心聚力的重要工具。很多看似简单的几个字,其蕴含的强大力量不可估量。在新冠疫情如此严峻的形势下,一篇题为《好标语凝聚精气神》的文章,就号召基层的党员干部要用好文明标语,为抗“疫”加油鼓劲,汇聚抗“疫”的精气神。(02月14日,人民日报)

  正如这篇文章中提到的那样,近期,很多城市、街道、乡村都纷纷利用流动的宣传车打着大幅标语,提振士气;还利用喇叭,反复播放疫情相关的政策和知识。很多标语,虽然看似就是短短的几个字如:“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科学防控”等,体现出的是党和国家对疫情防控的重视,更是彰显了党中央和各级党委对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高度关切。这些短小精悍的“金句”,对于稳定人心、鼓舞士气,汇聚抗“疫”的精神具有重要意义。

  近段时间以来,由于疫情在全国各地的暴发和蔓延,使得很多市民,一些党员干部都表现出担忧、焦虑甚至无助的悲观情绪。这些负面情绪不仅会在疫情防控中产生消极影响,对于每个人预防新冠也有不利影响。众所周知,心态往往也会影响人的身体健康,心态悲观、消极,更容易导致自身免疫力、抵抗力的下降,增加被传染和传播的风险。因此,在疫情形势依然严峻的当下,积极利用文明标语,为疫情防控汇聚抗“疫”的精气神,时不我待。

  短小精悍,讲“大白话”。这才是真正地汇聚抗“疫”精气神的关键。标语,最大的特点就是要醒目、简练、高度浓缩,通俗易懂。此次疫情的防控工作,已经将重心转向了基层一线的防控。社区、街道、村社的防控已经成为了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基层防控面对的就是人民群众,这就意味着标语,就是给人民群众加油、鼓劲的“载体”,就必须要接地气般地讲“大白话”,让人民群众都能看得懂、听得懂、能理解,而且要尽可能简短,真正达到字字传情、字字传神的效果。

  匠心独运,谨防过度“吸睛”。近年来,随着互联网的不断普及,网络平台上的各种“网语”形成了很多搞笑、调侃的“段子”。这些“段子”很多还是来自一些看似较为“精辟”的语句,产生了强烈的“吸睛”效果,也给更多网民带来了负面的效应。对于给抗“疫”鼓劲的文明标语的编制,就要杜绝这种过度“吸睛”现象的发生。这就需要不断去揣摩,多用心、多推敲,才可以做到既精妙绝伦,又恰如其分。

  文明标语是社会文明的重要“标签”。在新冠疫情期间,更好利用文明标语,给抗“疫”汇聚精气神,凝聚起强大的精神动力,才是真正在危难之际“雪中送炭”的暖心之举。(李航)


[责任编辑:金晶晶]

莆田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东南网 技术支持 
Copyright (C) 2011-2018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