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莆田文明网 > 文明传播 > 文明时评 > 内容页  返回首页

不让疫情“驱散”国人的文明之心

发表时间:2020-02-18  来源:莆田文明网

  近期,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已经在全国各地呈现出日益严重的态势。在如此严峻的疫情面前,中央文明办于近日发出了《关于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有针对性地开展精神文明教育的通知》。该《通知》中,着重情调,在积极抗击新冠疫情的同时,加强精神文明教育,让更多的公民树立起科学文明防护新冠病毒的意识,树立互助、互爱、共同抗击疫情的文明意识。(02月07日,人民网-人民日报)

  让社会充满爱。精神文明教育离不开“爱”的传递。一方有难、八方支援,这是中华民族面临灾难之际的光荣传统。新型冠状病毒,来势汹汹,仅仅1个多月时间已经让武汉乃至整个湖北地区成为了疫情的“主战场”。面对病毒的“肆虐”,党员干部、医务人员,并没有被严峻的疫情形势所吓倒,在春节之际努力选择“逆行”奔赴武汉和湖北其他地区,这些最美的“逆行者”以自己的实际行动悄无声息地汇聚起抗击疫情强大的力量。他们是“爱”的使者,他们的所作所为,已经给重点疫情地区的人们,给那些身患新冠疫情的病人们,带去了希望,让他们不再感到孤单、害怕,更有信心和毅力渡过难关、战胜疫情。加强精神文明建设,让社会不断传递“人间有大爱”的正能量,就要以医务工作者和基层干部中的先进人物和事迹为关注点,让“爱”不断“发声”。

  让社会更和谐。精神文明教育要引领公民树立文明和谐的理念。文明和谐,新时代发展的趋势,对于抗击疫情,联防联控工作亦是如此。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形势不容乐观,但是更不容许盲目、不讲科学、不讲文明和谐地开展防控工作。据了解,此次疫情的爆发,跟部分人不科学的饮食习惯,吃野味关系密切。这就是典型的破坏生态文明带来的严重后果。另外,部分地区,在进行疫情防控中,又出现了对武汉乃至湖北地区的公民表现出歧视、愤怒、憎恨等行为,导致对这些重点疫区的“无辜者”采取了极为不文明、不和谐的限制措施,给已经遭受新冠疫情“摧残”的这些人们带来更多的心灵创伤。这样有些不讲文明和道理的做法势必会引起一些矛盾和冲突的发生。因此,加强防疫工作的同时,积极地进行精神文明的引导和教育,让防疫工作的执行者和被执行者都能够更加理性、客观地看待此次的疫情防疫工作,努力让防疫工作做到讲文明、促和谐。

  公民文明的高度决定着文明社会发展的高度。在任何时候,社会的精神文明教育都不可以滞后。只要国人依然保持一颗文明之心,坚信病毒终将被我们消灭!(李航)


[责任编辑:金晶晶]

莆田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东南网 技术支持 
Copyright (C) 2011-2018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