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莆田文明网 > 文明传播 > 文明时评 > 内容页  返回首页

加强志愿服务 助力春运“交出”满意“答卷”

发表时间:2020-01-27  来源:莆田文明网

  1月10日,一年一度的春运大幕已悄然拉开。这也预示着,交通运输业的“大考”也就正式“开考”。在这场“大考”中,如何能够让每位归心似箭的旅客高高兴兴踏上回家的征途,平平安安回家,成为了每一位运输人的责任和使命。而在这场“大考”中,我们应该关注到日益强大的志愿服务队伍。

  近年来,在春运这样大客流的季节,在各个车站、机场等客运交通重要的驿站,都随处可见“志愿者”的身影。这些志愿者在这个时候,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当旅客行李太多时,他们会主动为其提拿行李;当旅客需要快速进站时,他们会随时联系站务人员;当旅客与随行小孩走失时,他们会倾尽全力为其寻找……。他们可以说是迷茫之中的青囊相助;饥寒之中的雪中送炭;无助之中的一线曙光……。他们的服务是自愿、无私、不求回报的。正是他们在春节期间的坚守,才会让春运的出行显得井然有序、有条不紊。现如今,春运交通出行能够一改过去拥挤、混乱、肮脏的状况,离不开志愿服务队伍的不断强大,志愿者人数的不断增多。由此可见,要确保春运,这场交通运输的“大考”,能够让初心的人们更加放心满意,不断加强志愿服务建设,已是箭在弦上,不得不发。

  一方面,在志愿服务的“深度”上下功夫。这就意味着,要不断提高志愿者服务的水平。当前,随着社会精神文明建设的不断深入,各地区的志愿服务已经逐渐完善,在很多城市和地区,都已经基本形成了较为健全的志愿服务体系。但是,受限于志愿者专业知识与技能的缺乏、文化知识水平的参差不齐等因素的制约,志愿服务的水平依然不高。当前的志愿服务更多的是简单的服务类型,对于较为专业、更深层次的志愿服务还显得缺乏应有的能力。特别是,在春运期间,如果遇到旅客出现疾病以及心理上的问题需要进行急救或者疏导时,很多志愿者会有手足无措的情况。这也就说明,在提高志愿者服务水平上,要加强志愿者专业技能的培训和指导,让志愿服务能够更加专业化,这才能够真正拓展志愿服务的“深度”。

  另一方面,在志愿服务的“广度”上做文章。这需要以“海纳百川”的气度,吸纳各种类型的人,积极加入到志愿服务的队伍中来。当前的志愿服务虽然人数不少,但是之所以不能够提供一些专业化的服务,还是在于缺乏具有专业技能的人员。如今,在很多车站的志愿者,大多还是在校的大学生或者一些社会青年,即使拥有一些医生、心理医生等专业人士但是数量都是少得可怜。另外,这些年轻人涉世未深,社会经验欠缺,遇到很多紧急情况时,很容易会自乱阵脚,根本无法对旅客等其他人提供到帮助。志愿服务并非是年轻人的“专利”,更不仅仅是青年学生社会实践的“平台”。这就需要在志愿服务队伍建设方面,不断吸纳更多的、各种类型的人员,积极投入到志愿服务这项公益事业中,为他人服务,回馈社会。

  春运,是交通运输业的“大考”。运输人要能够在“大考”结束时交上满意的“答卷”,就必须要志愿服务的不断助力和“助阵”。只有志愿服务更加全面、完善,才会让更多旅客感受到志愿服务带来的温暖和“贴心”。(李航)


[责任编辑:金晶晶]

莆田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东南网 技术支持 
Copyright (C) 2011-2018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