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莆田文明网 > 文明传播 > 文明时评 > 内容页  返回首页

“扫地僧”们诠译着“幸福是奋斗出来的”

发表时间:2020-01-23  来源:莆田文明网

  近日,黑龙江省一所中学内的保安引起了不少网友关注。今年67岁的王文明2019年来到黑龙江省实验中学,成为一名保安。王文明爱好书法,是书法家协会会员,作品还多次获奖,被称为校园里的“扫地僧”。1月15日,王文明对记者介绍,书法是他的爱好,平时都是自己练习,没有系统学习过。(1月16日《北京青年报》)

  近年来,随着南京大学的保洁阿姨吴立娣画出惊艳网友的黑板报、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的“食堂诗人”宋成宝、上海交通大学的宿管阿姨成功考上研究生……等等平凡人成为网红,“扫地僧”这个这个源自金庸小说中隐姓埋名的绝顶高手名字,一夜之间成为人们对在平凡岗位工作却身怀绝技的劳动者的尊称。

  不苟且于眼前的世俗生活,用自己的努力和执著成就另一番风景,用坚韧的毅力追求着梦想,让平凡的生活变得如此多彩、鲜活,这些正是网红“扫地僧”们的共性,也让越来越多的人重新认识平凡的自己,积攒着抵达属于自己“诗和远方”的力量。

  幸福不是靠等来的,幸福是奋斗出来的。王文明,一名农民,之前以种地为生,“夏天基本上就干农活,冬天有时候会出来找些工作”,爱好、兴趣和坚持,成就了他的书法业绩,“临临字帖,没有师傅教,都是自己看字帖临帖。”寥寥几笔却勾画出“扫地僧”王文明的成才轨迹,而从某种层面来看,这更是对他经历的一种总结。

  追求梦想,到底有多难?网红“扫地僧”们一次次诠释着答案,梦想并非遥不可及,无论你身处何方,都能够与“扫地僧”一样修炼成正果,而这个过程需要时间的见证,需要毅力的支撑,更需要对美好愿景的追求。每个人生活在人世间,无论是保安、外卖小哥、环卫工,还是各行各业的精英群体,都有着追求梦想的平等权力,只要立足岗位,面对现实,做好每一份细微的工作,就是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每一个梦想都值得尊重,每一颗追求精神之美的种子都能发芽,只要用心培育,梦想定能开出赏心悦目之花。追捧这些正能量满满的“扫地僧”,更应看到其背后的那份坚忍不拔和奋斗不息的精神,每个人的生活和成功都不可复制,每个人的梦想和经历都不同,但默默无闻的努力、辛勤耕作梦想的精气神却是相同的。

  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更是追梦人的舞台。无论哪种人生,都没有捷径,要靠脚踏实地、坚持奋斗来达到梦想的彼岸。(谢晓刚)


[责任编辑:金晶晶]

莆田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东南网 技术支持 
Copyright (C) 2011-2018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