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莆田文明网 > 文明传播 > 文明时评 > 内容页  返回首页

整治农村人居环境 构建美丽和谐社会“大环境”

发表时间:2020-04-29  来源:莆田文明网

  为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的重要指示精神,充分发挥精神文明创建工作优势,广泛动员群众参与爱国卫生运动,为常态化疫情防控营造良好社会环境,近日,中央文明办发出《关于在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中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的通知》。通知强调,文明城市创建活动要把整治环境脏乱差作为重要任务,开展农贸市场环境卫生整治、老旧小区基础设施改造、城中村和城乡接合部卫生死角治理,减少疫病传播途径,打造宜居生活环境。(4月28日《人民日报》)

  大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增进人民群众健康福祉。日前,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强调,要坚持预防为主的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大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不妨以疫情防控为切入点,消除卫生死角。聚焦强化农村厕所环境整治、及时清运农村生活垃圾、大力推进农业农村面源污染防治、持续开展村庄清洁行动、引导农民养成健康卫生习惯。如清理农户房前屋后的杂物、设置废弃口罩专用垃圾桶、生活垃圾做到日产日清,消除卫生死角等等。让爱国卫生运动嵌入日常生活,解决影响健康的突出卫生问题,增进人民群众健康福祉。

  整治农村人居环境,让美丽乡村更美丽。毋容讳言,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城市化进程加速,越来越多的人从乡村进入城市。与此同时,却有另外一样东西是从城市转向农村:那就是垃圾。近年来,全国城市生活垃圾清运量超速增长,仅2012年全国城市生活垃圾清运量达到1.71亿吨,其增速堪称迅猛。长期以来生态环境保护问题,是农村美丽乡村建设一块“短板”,也是经济发展中的一大“雾霾”,是坚持绿色发展、可持续发展的一大障碍物,是全面小康社会的建设的致命伤。

  整治农村人居环境,构建美丽和谐社会“大环境”。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完成的硬任务,我们应按照总体布局全面推进,以“整洁美丽、和谐宜居”为目标,从制度层面入手,建立工作协调机制,扎扎实实,一步一个脚印,真抓实干,从观念习惯上进行引导改进,坚持拆和改建相结合,在稳妥中推进。充分结合自身条件,突出重点工作,探索出了一些因地制宜的好做法好经验。同时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需要打好组合拳,更要全面参与。人人都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主角和参与者,没有旁观者。大家都从我做起,从一点一滴小事做起,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出一份力,提高村民的环境保护意识,改变乱扔垃圾的不良习惯。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不断激活农村发展活力,才能重新唤醒美丽乡村的记忆,让乡村大地能够“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让广大农村的今天和明天都成为农民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吴玲)


[责任编辑:林静 金晶晶]

莆田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东南网 技术支持 
Copyright (C) 2011-2018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