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莆田文明网 > 文明传播 > 文明时评 > 内容页  返回首页

多读好书纠偏阅读坏习惯

发表时间:2020-04-28  来源:莆田文明网

  第二十五个世界读书日到来之际,在中宣部指导下,中国图书评论学会组织评选出37种2019年度“中国好书”,旨在引领推动全民阅读,活跃大众读书生活,促进文化繁荣发展。(4月24日《中国文明网》)

  好书如精美的宝器,珍藏着人一生思想的精华。“中国好书”虽然内容不同,但都是有知识营养、有阅读价值的好书,不但值得一读,而且值得收藏。众所周知,智能手机普及的今天,许多人都放弃纸质阅读,改为电子阅读。这个变化是好还是坏?不能简单的一概而论,关键取决于阅读的内容是好还是坏。阅读的形式不重要,重要的是阅读内容。所谓内容,就是指好书。

  可见,阅读习惯也有优劣之别,电子阅读与纸质阅读,都是在阅读,关键是,“电子阅读者”阅读的内容是什么?人常说,开卷有益。仔细一推敲,这句话是不完整的,应该说,开好卷、读好书才有益。试想,一次毫无营养的快餐阅读,一次有毒有害的暴力阅读,一次肤浅无聊的低俗阅读,能是开卷有益吗?这种阅读如果养成习惯,非但不是好事,反而是令人忧虑的阅读偏向,使人的思想受到毒害,尤其是青少年受到的负面影响更加深远。

  信息时代的今天,人们获取信息的渠道便捷而多元,阅读也变得更加多元化,这是大势所趋,但多元化阅读也是一把“双刃剑”,有利有弊。读好书、开好卷有益,什么乱七八糟的书都阅读,这样的阅读多元化,对于培养阅读好习惯,百害无一益。

  虽然阅读内容浩如烟海,但并非全是优质的阅读内容,其中夹杂着许多无用、甚至有害、有毒的内容,这也更加凸显读好书的重要性。只有多读好书,才能养成培养高质量、高品质的阅读习惯;只有养成多读好书的好习惯,一个人才能真正受益于阅读,从好书中汲取有价值的知识营养,开豁心智,增长知识,升华思想,陶冶性情,纯洁心灵,帮助我们不断成长,在书中遇到更好的自己。

  不管是电子阅读,还是纸质阅读,重要的不是阅读形式而是内容。只有多读好书,才能纠偏阅读坏习惯。细细品读好书,如同与智者谈心交流,与历史深度对话。“中国好书”终将智造出书香中国。当我们养成多读好书、多开好卷的习惯,不管是对营造健康的社会阅读氛围,还是对提升国民阅读率,抑或是提高国民整体素养,都将大有裨益,意义深远。(孙维国)


[责任编辑:林静 金晶晶]

莆田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东南网 技术支持 
Copyright (C) 2011-2018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