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莆田文明网 > 文明传播 > 文明时评 > 内容页  返回首页

短视频教育不可“短”了教育

发表时间:2020-04-27  来源:莆田文明网

  此前以“娱乐”形象示众的各大短视频和直播平台相继推出各有特色的在线教育短视频板块,“短视频+直播+教育”成了关注焦点。目前的数据显示,各大短视频和直播平台的教育类视频创作者数量快速增加,素质教育、职业教育、学科教育等内容颇受欢迎。(4月26日 中国日报网)

  受疫情期间延迟开学的影响,线上教育一时间发展得如火如荼。其中,“短视频+教育”用娱乐化的基调包装知识以满足用户轻松学习的场景需求,更是成为当下宠儿。然而,尽管短视频教育刷新了人们对教育方式的认知受众颇丰,但这股热潮是否只是特殊时期的特殊现象仍未可知,短视频教育成为正统教育的一部分甚至替代线下教育之论还是言之尚早。

  不可否认,在互联网时代短视频教育有着传统线下课堂教育不可比拟的优势。它一方面以网络手段突破了时间和地点的限制,增强了学习的便捷性和互动感;另一方面则通过娱乐化的方式解构严肃知识点,在短时间内完成知识的科普输出,提升了学习的轻松度和趣味性。但是,也正是由于短视频教育重在突显低门槛高娱乐,故而辅之的缺陷同样显而易见。一是线上方式虽是便捷但易分心,没有固定课表和课堂环境的约束难以有效集中注意力;二是受时长的限制导致知识内容的碎片化和零散化,难以像课堂教育一般形成严谨完整的知识体系;三是过度追求学习过程的趣味性易本末倒置,崇尚泛娱乐化的感官刺激从而削弱教育的严肃性;四是短视频教育的运营平台多为营利性机构,容易产生片面追求流量而疏于监管视频内容和视频质量的现象。

  因此,传统线下课堂教育固然需要从这股短视频教育的热潮中认识到寓教于乐的重要性,在传道授业解惑的同时,不断创新教育方式和教育手段,提升知识学习的趣味性和吸引力,满足多方位的教育需求。但短视频教育在参与正统教育这件事上也仍然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当下相对于线下课堂教育而言还是如零食一般味道有余而营养不足,若不能扬精弃粕,还是难登正统教育之堂。

  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学习是一个长期性的严肃教育的过程,学有所成重在勤学苦读而非依赖捷径。面对广大受众,短视频教育需要继续提升内容品质,实现娱乐性和专业性之间的科学平衡,不可在长了知识的同时“短”了教育。(言冉)


[责任编辑:林静]

莆田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东南网 技术支持 
Copyright (C) 2011-2018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