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莆田文明网 > 文明传播 > 文明时评 > 内容页  返回首页

“五一”风光无限好,文明出游更美丽

发表时间:2020-04-26  来源:莆田文明网

  加长版的“五一”假期即将到来。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的持续向好,疫情阴霾正在逐渐消散,生产、生活秩序逐步回归正轨,全国已进入常态化的疫情防控态势,人们迫不及待地想要出去潇洒走一回,看看久违的风景。在一系列利好加持下,今年的“五一”出游,优惠多多。如何在“五一”小长假玩得开心,能“高兴而去,满意而归”,收获多多?我们必须要做足以下功课,为安全出游提供兜底保障。

  出门念好“安全经”。今年“五一”是特殊时期,外出游玩必须严格佩戴口罩,这是一道生命的安全屏障。出行方式建议自驾、骑行或徒步,尽量避免乘坐公共汽车等公共交通工具,尽量避免出入大型超市等人流量较大的场所。尤其是今年小长假,外出游玩的人特别多,放飞心情,不能乱了方寸,不能忘乎所以,要时刻绷紧安全弦,出游路上,谨慎驾驶,游玩时看风景更要处处小心谨慎注意安全,严防各种事故的发生。

  游玩绷紧“防疫弦”。目前,我们虽然取得了疫情防控的巨大胜利,但是应该看到,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的严峻形势,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压力。这场大考未到“响铃”时,还需继续抓紧抓实抓细各种防控工作,筑牢“防火墙”,防止疫情在境内死灰复燃。旅游前要做好充分准备,诸如检查自身健康,保证无患病风险,办理健康证明,出门戴好口罩,准备好免洗液,养成勤洗手的良好习惯;旅游期间,外出就餐勿忘做好防护工作,就餐时保持一定的距离,选用一次性餐具等;服从当地的防控疫情管理规定,支持配合体温检测、健康二维码扫一扫等。

  旅游路上“讲文明”。从以往的媒体“聚焦假日文明”现象不容乐观。今年小长假更应该注意。因为2个多月的宅家生活,让我们变得压抑,“五一”出去放松心情,也需保持克制,要注意文明礼仪,公共场所不要大声喧哗,不随地吐痰,乱扔垃圾。咳嗽、打喷嚏,应使用餐巾纸包住口鼻或用肘遮住口鼻。摒弃不文明的旅游陋习,做一名文明游客。

  文明是社会公德好坏的晴雨表,文明是社会和谐的试金石。“五一”出游是一次文明大考,也是一次对文明素质和修养的检验。在赏美景,品美食,放松心情之余,不妨也带上“文明”,共同营造文明的出行氛围。与文明相伴,相信旅途风景会更美丽!(风铃)


[责任编辑:林静 金晶晶]

莆田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东南网 技术支持 
Copyright (C) 2011-2018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