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莆田文明网 > 文明传播 > 文明时评 > 内容页  返回首页

以青年力量凝炼社会纽带

发表时间:2020-04-13  来源:莆田文明网

  这一刻,我们才真正意识到:2003年春天的那场“非典”疫情,大家都在奋力守护的90后,在17年后另一场疫情汹涌来袭时已经长大,他们卸下稚嫩与娇惯,换上勇敢和担当,他们挺身而出、逆行而上,成为抗疫一线的先锋队和主力军。如果说2008年是80后的元年,那么2020年则是90后的元年,一张张青春的面孔让中国为之骄傲,让世界为之震动——“战疫一代”正在崛起!(4月9日 《中国青年报》)

  “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是好样的,是堪当大任的”。总书记的一封回信让人深刻认识到当代青年作为抗疫一线主力军所展现出的蓬勃的力量。随着社会不断地进步和发展,多元年龄结构将成为应对社会公共危机的常态,而青年更是其中不可小觑的组成部分。青年的力量不仅是新时代精神信仰浇灌出的鲜花,也是传统文化意志滋养出的硕果,具有重要的承上启下的社会纽带作用。

  江山代有才人出,各领风骚数百年。时代的机遇塑造着时代的人才,故而有人将此次共同应对新冠疫情的青年人称作“战疫一代”,并感叹岁月变迁代际交替。然而,年轻一代的成长并不意味着社会代际的割裂与淘汰,青年战“疫”所表现出的坚定意志和蓬勃力量,在更深层面上反而体现出中华民族一脉相承的文化信仰。正是因为有了先辈事迹的引领和长辈教育的点化,有了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的爱国主义洗礼,才使得今日的青年能够勇担使命共克时艰,实现个人价值和社会价值的统一;而青年在关键时刻所呈现出的昂扬面貌,同样也以历史实践检验着民族教育的真理性所在。

  青年有信仰,国家有力量,民族有希望。而青年所承载的希望不仅在己身,亦在后人。这场时疫激发出的广大青年不畏艰难、无私奉献、敬业守责等高尚品质,在新的时代背景下凝炼出新的时代精神——“战疫精神”。这是当代青年的集体记忆淬炼内化而成的精神内涵,也是青年人以难磨志、以志励人的历史见证。正如“五四精神”一直激励和引领后来青年奋发图强一般,这份“战疫精神”将增补中华民族时代精神新的文化内涵,成为下一代人应对家国危难时汲取信心与希望的力量源泉。

  “少年强则国强”,《少年中国说》的少年不只是今日意气风发的少年,更是昨日见证先辈英勇奋战的少年,更是明日引领后辈立志有为的少年。因此,与其重复地惊叹所谓“垮掉的一代”的飞速成长,不如重视青年力量在社会发展代际交接中的纽带作用,以其连接过去与未来,连接精神与实践,用青年精神丰富国家精神,用青年力量壮大国家力量。(言冉)


[责任编辑:俆嘉馨]

莆田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东南网 技术支持 
Copyright (C) 2011-2018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