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莆田文明网 > 文明传播 > 文明时评 > 内容页  返回首页

快评丨让德者有所得 让好人有好报

发表时间:2020-04-13  来源:莆田文明网

郑倩 作

  近日,莆田市出台《礼遇帮扶好人实施办法》,从政策层面建立完善礼遇帮扶好人的常态长效机制,进一步树立“好人好报”、德行天下的价值导向,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小落实。

  该《实施办法》明确了“礼遇对象”包括历届全国、省、市级道德模范及提名奖获得者,全国、全省“身边好人”及新时代莆田“新人 新事 新风”代表,在庆典活动、参观游览、医疗保健、公共交通等方面给予礼遇优待,并对好人(或直系遗属)中生活困难者给予资金、就学、医疗、低保、志愿、就业、社会等方面的帮扶关爱。

  一个好人可以带动一群好人,一群好人可以影响一座城。近年来,莆田市被评为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这其中离不开“好人效应”的加分。一直以来,全市各级道德模范、身边好人都在为我们这座城市的文明进步默默地奉献。面对疫情,他们更是挺身而出,不畏艰险,奋战在各条抗“疫”战线上,用暖心行动传递着榜样的力量。

  爱是相互的,尽管做好人不图回报,但现实生活中,这些身边好人往往也存在着一些实际困难。对身边好人无私的付出与存在的困难,我们不能漠视不理,要报以爱意与善心。不仅要注重宣传好人、表彰好人,还要从物质等方面礼遇好人,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让好人感受到实实在在的关怀和崇敬。

  礼遇好人,让有德者更有所得,帮扶好人,让行善者得到呵护。此次《礼遇帮扶好人实施办法》的出台,通过制度的形式来保障礼遇帮扶好人落地生根,对在全社会形成崇德向善的良好风尚、持续发挥好人效应有着积极的促进作用,此举值得点赞和推广。当然,好举措也需要你我的参与。让我们对标看齐,从自身做起,从点滴做起,把礼遇帮扶好人融入日常生活,让“好人有好报”从价值追求变成自觉行动,共同创建文明社会。(来源:湄洲日报 林英)


[责任编辑:金晶晶]

莆田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东南网 技术支持 
Copyright (C) 2011-2018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