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莆田文明网 > 文明传播 > 文明时评 > 内容页  返回首页

“清明”过节更显清明本色

发表时间:2020-03-27  来源:莆田文明网

  受疫情影响,今年的清明节多地推行限制或禁止集中扫墓的举措,“云”概念开始被引入清明过节的范畴成为移风易俗在特殊时期的新探索,“云扫墓”、“云出游”等新兴的过节方式成为人们热议的话题。有人认为这是传统风俗与时俱进的新时代表达方式,也有人认为这破坏了清明节的固有习俗有违文化传统。事实上,如何过好清明节关键不在于形式,而在于内涵。

  清明作为重要的传统节气之一,既有“梨花风起正清明,游子寻春半出城”的美景乐事,又有“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的愁绪哀思,以寻春与祭祖为文化内核融自然节令与人文风俗于一体。因此,清明节还需“清明”过,以清洁出游还山水之清,以文明祭祖复传统之明,方才更显其蕴含的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文化本色。

  移风易俗,道阻且长。在人们传统的观念中,清明祭祀若是少了燃香点烛、焚纸放炮等固有仪式便显示不出对先祖的敬重,然而这些被视作保护传统的祭扫方式事实上造成了极大的生态安全隐患,违背了清明节敬畏自然、天人合一的文化内涵。此外,清明小长假扎堆出行所伴随的一系列破坏环境的行为也为自然生态带来极大负担。因此,摒弃对陈规陋习的拘泥,解除旧习俗对传统节日形成的制式束缚更加有助于节日文化内涵的突显,移风易俗非但没有削弱慎终追远的孝诚,更是一种对传统文化的扬弃继承。

  大道至简,方显本真。对传统的节日风俗文化而言,重要的不是固守其形式,而是传承其情感。以鲜花鲜果代替香烛纸炮,同样能够传递哀思和敬畏;以诗词书画代替车马出游,同样能够感受春意和春景。这种崇尚清洁和文明的过节新风尚,少了安全隐患,多了人文情感,既是顺应变化发展为传统文化赋予新的时代色彩,也是突破外在形式对文化内核进行更深层次的挖掘探索。只要心中保留有文脉传承下的民族真情,何时何处不清明。

  正如战“疫”无法毕其功于一役,移风易俗亦非一日之功。但只要人们心有清静澄明之思,行有清洁文明之举,纵使过节形式有所变更,清明的文化本色终将更加彰显。(言冉)


[责任编辑:俆嘉馨]

莆田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东南网 技术支持 
Copyright (C) 2011-2018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