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莆田文明网 > 文明传播 > 文明时评 > 内容页  返回首页

云端寄哀思 合情又合时

发表时间:2020-03-27  来源:莆田文明网

  近日,莆田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指挥部发出关于做好2020年清明节期间祭扫工作的通知,提出暂停祭扫服务。同时,全市依托莆田市殡葬业协会建设开通网络祭祀平台,采取非实地祭扫,满足亲属悼念逝者、寄托哀思、缅怀先人的需求。(3月25日 湄洲日报)

  清明节是我国传统节日,也是最重要的祭祀节日,是祭祖和扫墓的日子。每到清明,对于许多人来说,即使工作再忙,也不会忘记给故去的亲人献上一簇鲜花,或烧上一些清纸,以寄托深深的哀思。然而,今年的清明节正好赶上疫情防控爬坡攻坚的时刻,各地提出网络祭扫的倡议,通过云端寄思念,既缅怀了先烈,又避免了疫情回弹反复,真是合理又合适。

  倡导网络祭扫合情合理。千百年来,从最初的“三牲四果”到后来的“香烛纸钱”再到现在的“网络祭扫”,人们祭奠的方式随着时代的变迁而不断变化,但表达对逝去亲人的思念、敬重之情的核心精神一直未变。清明节扫墓、祭祀,既可以是一种以实地为基础的祭奠活动,也可以是一次心灵上的净化活动。礼敬亲人、寄托哀思的初心不会因为祭拜的方式或者地点的改变而改变。从根本上说,只要心存敬畏、心怀惦念,即使足不出户,在云上冥思故人,依然可以为我们真挚的情感找到有力的支点和宣泄的出口。

  倡导网络祭扫合时合适。当前,各地疫情防控形势积极向好,但疫情尚未结束,输入性风险依然严峻复杂。在这样的非常时期,提倡网络祭祀的方式,是一个合时合适又能表白心意的举措。不仅能极大降低群众外出、人流聚集导致的疫情防控风险,也符合绿色文明的现代殡葬发展理念和改革方向,顺应了移风易俗的改革需要,值得各地去大力推行。

  一样的想念,不一样的表达。疫情防控期间,清明祭扫更要讲文明,通过网络祭扫,云端寄哀思,合情又合时,合理又合适。(来源:莆田海关 方立)


[责任编辑:金晶晶]

莆田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东南网 技术支持 
Copyright (C) 2011-2018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