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莆田文明网 > 文明传播 > 文明时评 > 内容页  返回首页

一抹“志愿红” 绘就战“疫”“同心圆”

发表时间:2020-03-20  来源:莆田文明网

  时有所需,必有所为。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广大志愿者强化“轴心”功能,尽显“红色”担当,以多形式助力防“疫”工作,用行动诠释着“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唱响了一曲曲激励人心的抗“疫”之歌,描绘了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的“同心圆”。

  以“志愿精神”凝结“圆心”。志愿精神的内涵是奉献、友爱、互助、进步,说到底就是一种向善的举动、一种奉献的行为、一种友爱的彰显。它是核心价值观的最美载体,是道德教育的有效形式。它不是一种冲动,而是“党有号志愿者有行动”的一种生动实践;但它又是一种冲动,是志愿者对奉献社会的一种精神追求。它是志愿者奋勇前行的“指路灯”,指引着一批又一批志愿者砥砺前行;是志愿者奋勇前行的“动力源”,为志愿者用心用情用力做好志愿服务工作提供了强大动力。疫情发生以来,正因为在这种精神的影响和感召下,成千上万的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志愿服务工作者积极响应党和人民号召,以无畏的勇气、无私的情怀,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他们走进社区、走进乡村、走进基层,为他人送温暖、为社会作贡献,充分彰显了理想信念、爱心善意、责任担当,为疫情防控工作作出了重要贡献,生动的诠释了志愿服务精神,展现了志愿者风采,是疫情防控中那颗爱的“圆心”。

  以“志愿力量”拓宽“半径”。防控疫情,志愿同行。疫情防控是一场人民战争,打赢这场战争,必须凝聚“志愿力量”这一半径,汇聚抗击疫情强大合力,才能把战“疫”同心圆越画越大。疫情当前,每一名志愿者都是一道坚守的风景。他们中有党员干部、有医生护士、有老师学生、有工人农民、有企业商户、有社工义工…但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志愿者。一滴滴爱心汇聚成河,一幕幕善举积沙成塔,每一个志愿者都是辐射开来的半径。是他们,在疫情防控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表现出迎难而上的非凡勇气,展现了无私奉献的道德情操,以自己的实际行动构筑起疫情防控的坚强后盾,用满腔的热忱和无畏的坚守,释放出日积月累、潜移默化的的强大能量,给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增添了许多温暖和感动,汇聚了打赢这场战“疫”的强大合力,书写了一份属于志愿者的荣光。

  以“志愿网格”延展“周长”。“群众在哪里,志愿服务就延伸到哪里,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志愿者的身影!”自疫情防控战打响后,紧紧围绕党和政府中心工作和群众所需所盼,志愿者精准对接需求,贴身服务群众,在疫情防控中扮演着多种角色,他们是“宣传员”,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政策、知识、措施进行宣传引导;是“侦察员”,对湖北返乡重点人员、重点车辆、重点场所进行全方位无缝隙排查;是“代办员”,志愿者们化身为代购员、代跑员为孤寡老人、行动不便者以及居家隔离人员生活上给予照料,解决居家群众的生活需求;是“引导员”,开设心理援助公益热线,帮助群众缓解负面情绪、做好心理防护;是“募捐员”,通过微信群、朋友圈向港澳台同胞和海外侨胞发出号召,倡议大家伸出援助之手,奉献爱心等等;他们在一线了解实情、摸清底数,在一线解决问题、抓好落实,在一线关心群众、排忧解难;他们防风险、护安全、战疫情、稳复工…一次次危险的行动、一幕幕动人的瞬间、一幅幅感人的场景,是坚守、是温暖、是良剂,他们在非常时期彰显了特殊价值,用那一抹鲜艳的“志愿红”温暖了文明城市的万千人心,擦亮了城市文明底色,构成了防疫战线最靓丽的“风景线”。

  一颗颗圆心、一条条半径,勾勒出了爱的同心圆,我们坚信!从一个人到一座城,越来越多的志愿者加入进来,志愿服务网络越“织”越密,疫情防控同心圆越“画”越大。这些人间大爱、文明之光在润物细无声的感召下汇聚成一股股磅礴的力量,终将会驱散阴霾,让更加美好的春天早日到来。(郑丽花)


[责任编辑:金晶晶]

莆田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东南网 技术支持 
Copyright (C) 2011-2018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