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莆田文明网 > 人文莆田 > 内容页  返回首页

春风阵阵瓣香起

——湄洲妈祖祖庙以妈祖信俗申遗成功15周年为契机拓新篇

发表时间:2024-04-08  来源:湄洲日报

湄洲祖庙聚焦“妈祖信俗”保护,推动妈祖文化在各类节庆活动中得到固态保护、活态传承。

 

  今年是妈祖信俗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代表作名录》15周年,湄洲妈祖祖庙牢记嘱托,坚持守正创新,持续丰富传承载体、传播形式,推动妈祖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以“民间信仰精神为纽带,开展形式多样的信俗交流活动”,更好促进两岸融合发展、服务“一带一路”民心相通,赋能妈祖故里文化名城建设。

  千里寻根谒妈祖,只缘湄洲是故乡。妈祖诞辰日将近,湄洲岛“天下妈祖回娘家”持续升温。

  每日清晨,随着第一班渡轮停靠在湄洲码头,来自海内外的妈祖敬仰者便心怀虔诚,踏上湄洲岛朝圣。他们或多人抬着妈祖銮驾,或两人挑着妈祖香火,或单人手捧妈祖像,来到湄洲妈祖祖庙,只为寻根问祖,回归心灵原乡。

 

深化双向互动,促进心灵契合

  作为妈祖的故乡和海内外妈祖宫庙的祖庭,湄洲妈祖祖庙充分发挥祖地优势,坚持以境内互动为基点、两岸交流为重点、海外联谊为亮点的双向互动,促进心灵契合。

  台湾台南善化庆安宫、宜兰过岭保安宫、台北市钜星汇狮子会、台中大肚池圣宫……连日来,春风阵阵,一批批台湾妈祖宫庙进香团飞舟跨海,奔赴湄洲妈祖祖庙谒祖进香。他们手捧分灵妈祖像,在民俗阵头的引领下,接连抵达祖庙,用一场场形式多样的民间信俗交流活动,彰显“两岸一家亲,闽台亲上亲”。

  妈祖,是“一带一路”的文化使者、联结海内外华侨华人的精神纽带。这些天,来自加拿大、泰国、马来西亚、新加坡等国家的妈祖敬仰者,纷纷来到湄洲岛朝圣。“如今,湄洲岛变化巨大!妈祖文化氛围愈发浓厚。”马来西亚柔佛州新山林氏宗亲会会长林福才表示,将全力助推妈祖文化海外传播。

  数据显示,仅去年,湄洲祖庙就对接了台港澳进香团908批次。

  在持续深化“天下妈祖回娘家”品牌,强化妈祖文化“迎进来”的同时,湄洲祖庙加快“走出去”步伐。3月14日,秘鲁莆田商会前往湄洲妈祖祖庙恭请妈祖分灵秘鲁。至此,湄洲妈祖分灵国家和地区增至50个。“此次来湄洲分灵妈祖,将进一步寄托大家思乡之情,团结在地华人友爱互助、携手发展。”秘鲁莆田商会秘书长陈景勇表示,希望以妈祖文化为桥梁,共同为促进中秘两国友谊与发展尽一份力。

  湄洲祖庙去年还分批次组团出访日本、越南、马来西亚、新加坡等国家,参访50余家社团和宫庙,进一步了解当地妈祖文化发展状况,加深与当地华人华侨社团的深层互动,为“湄洲妈祖巡天下”创造新条件、开拓新空间。

  重点策划“湄洲妈祖巡天下”路线图、鼓励台胞积极推动“直航进香”、引进台湾人才共同实施妈祖文化遗产保护工程、吸引台湾高校师生来湄洲岛研习妈祖文化……3月下旬,在湄洲妈祖祖庙董事会召开的第七届会员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一系列扩大妈祖文化“朋友圈”的举措已提上议程。

  下一步,湄洲祖庙将开展多层次、多领域、多渠道两岸民间文化交流活动,充分发挥妈祖文化在两岸民间交流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形成新时代两岸妈祖文化新记忆;将把握新态势,着力做好以海内外华人侨商为重点的文化交流,以“海丝”共建国家和地区为重点的民间往来,以国内潮汕地区、闽南地区、江浙地区为重点的宫庙对接;以“请进来”合作协作的形式举办节日节庆,以“走出去”学习借鉴的心态共享民间信仰,为彼此交流注入新动能、新活力,共建民心相通的“精神家园”。

 

坚持守正创新,活态传承信俗

  日前,由湄洲妈祖祖庙董事会和台湾妈祖联谊会主办的2023—2024海峡两岸妈祖文创作品大赛正式启动。大赛以“福佑平安,创新相承”为主题,围绕妈祖文化及湄洲妈祖诸多关联元素,面向全社会征集具有新文旅消费特性的文创产品。

  妈祖文化传承千年、历久弥新,始终与时代同脉搏、与人民共命运。湄洲祖庙以文化建设为引领,聚焦“妈祖信俗”保护这一主题,开展以“妈祖祭典”“天下妈祖回娘家”“湄洲妈祖巡天下”等为重点的信俗固态保护、活态传承,做好妈祖信俗保护“传承人”。

  举办新春祈年典礼、“接妈祖·闹元宵”、纪念妈祖诞辰、纪念妈祖羽化升天、妈祖金身巡安莆田、天妃故里林氏宗祠晋主开祠典礼、2023跨年祈福盛典等信俗活动,协办“海峡论坛·妈祖文化活动周”、世界妈祖文化论坛暨中国·莆田湄洲妈祖文化旅游节、“妈祖杯”两岸民间茶王赛等重大活动。过去一年来,妈祖文化在各类节庆活动中持续提升内涵、不断丰富形式。

  聆听妈祖故事、体验妈祖服饰、品尝妈祖糕、研读《妈祖》连环画、DIY非遗“捏海”……前不久,荔城区梅峰小学玉湖校区的学生走进湄洲妈祖祖庙莆田会馆,开展“传承妈祖文化 弘扬妈祖精神”研学活动,增强了对家乡的认同感、自豪感。

  青少年是文化传承发展的生力军。湄洲祖庙依托莆田会馆“文化窗口”,常态化开展中小学生研学、对接大学生实践等活动;整合祖庙非遗资源,结合家风家训、中小学生研学、爱国主义教育等内容,打造“湄洲岛非遗文化研学”基地;以妈祖书院为平台,一年来面向岛开办了21场公益课程,为市内近5000名初、高中学子开办了7场妈祖信俗非遗研学活动……一场场沉浸式学堂,让妈祖文化在新生代心中开花结果。

  与此同时,湄洲祖庙积极做好以祖庙正殿为中心的国家重点文物的保护,持续采集更新祖庙碑刻、楹联等信息的收录,开展文物定级申报,助力我市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建设;正式发布《妈祖祭典》团体标准,进一步规范全球妈祖宫庙及文化机构朝拜议程;推动妈祖文化学术研究不断深化,有序推进与高校合作的《妈祖文化弘扬规范化展示》《妈祖文化与漕运文化》《立德行善大爱》等课题。

  慈善公益,让践行妈祖精神具象化、传承妈祖信俗更有获得感。湄洲祖庙将一如既往地做好公益慈善事业,继续增加慈善投入力度,拓展慈善新领域,让妈祖信俗在可感可知中进一步传承发展。

 

讲好妈祖故事,赋能文化传播

  “这里是香火滥觞的不祧之祖,这里是魂牵梦萦的女神源庙……”近日,由湄洲妈祖祖庙董事会出品的短视频《守望千年》,在海内外“刷屏”。妈祖故事、妈祖信俗、妈祖精神随着一个个镜头,在众人转发、点赞的“指间”,跨越地域、超越时空地传播至更大范围、更广领域。

  妈祖故事是妈祖文化传播发展中最吸引人的内容之一。“如何运用好融媒体等文化平台,通过妈祖故事形象生动、潜移默化、即时高效地传播妈祖文化、传承妈祖信俗、弘扬妈祖精神是我们一直在努力的。”湄洲妈祖祖庙传媒处副主任张丽明表示,祖庙不断提升宣传工作的高度、广度和力度,媒体矩阵初具规模,并打响了“婷”想系列、“空中瞰盛会”系列等传媒品牌。

  讲好故事赋能传播,成绩斐然:湄洲祖庙作为全国唯一社团入选中宣部2023年度国际传播项目,成为中宣部2024年度国际传播项目仅有的八个项目之一。去年,湄洲祖庙脸书账号主页覆盖人数550万人次,进一步扩大了妈祖文化世界范围的凝聚力、穿透力和影响力。此外,湄洲祖庙充分利用品牌优势,通过抖音、视频号等平台对潮汕、深圳、晋江等地妈祖文化活动采拍、直播,吸引了当地妈祖敬仰者的关注及分享,实现了“走出去”宣传,“带进来”朝拜的新模式。

  据介绍,湄洲祖庙将持续立体推介促进文化传播,着力建设世界妈祖文化数字化平台,引进世界各地宫庙入住平台,把妈祖信俗、世界各地宫庙普查情况,妈祖文化活动影视资料等搬到数字化平台;进一步把握文化特点,突出两岸交流,聚焦民间往来、文化品牌、时下热点等,立体化、多频道、多样式开展新闻推送、文化直播。在讲好妈祖故事中,进一步巩固妈祖文化的区域影响力,提升妈祖文化在台港澳地区的感召力,扩大妈祖文化在海外华人中的亲和力。

  灵妃一女子,瓣香起湄洲。中华妈祖文化交流协会副会长、湄洲妈祖祖庙董事会董事长林金赞表示,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践行妈祖精神,以主动担当的精神,推动妈祖文化不断前行;以真诚协作的精神,推动各项事业再取佳绩;以敢为人先的精神,与时代同步,为“一带一路”建设和两岸融合发展不懈努力。

(郑已东 张丽明 文/图)


[责任编辑:傅赐明]

莆田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莆田晚报社 技术支持 
Copyright (C) 2011-2018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