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莆田文明网 > 人文莆田 > 内容页  返回首页

民族英雄浩气长存 纪念陈文龙诞辰792周年活动举行

发表时间:2024-03-28  来源:湄洲日报

  莆田文明网3月28日讯(黄凌燕)3月26日,纪念陈文龙诞辰792周年活动在玉湖陈氏祖祠举行,近500名海内外玉湖陈氏宗亲代表、陈文龙敬仰者齐聚,缅怀民族英雄陈文龙,传承爱国精神。

  当日,活动依循古制,敬颂祭文,歌颂陈文龙忠勇节义,表达崇敬之情。来自香港的陈淑雯带着陈氏同胞,专程来到莆田,参加纪念活动。她说,先祖陈文龙尽忠报国,作为他的后人,她倍感自豪。来自澳大利亚的陈国华辗转到香港,再到莆田参加纪念活动。“我上一次来是十多年前,这次回到玉湖陈氏祖祠,发现这里变化很大。”陈国华说,一代代陈氏后裔听着陈文龙爱国故事成长,在潜移默化中激励奋进。

 

活动现场(徐寅生 供图

 

  陈文龙生于1232年,福建莆田人,与抗元英雄文天祥齐名,曾中状元,官至监察史,后任参知政事。1276年11月,元兵围攻兴化府,陈文龙兵不满千,却主动出击,在城外囊山寺前大破元军,还制作“生为宋臣”“死为宋鬼”两面大旗激励士气。但终因寡不敌众,城破被俘。他拒绝投降,在杭州绝食身亡,以身殉国,葬在西湖智果寺。他和岳飞、于谦并称“西湖三忠肃”。明代,陈文龙被敕封为福州府城隍神,清代敕封为“水部尚书”加封“镇海王”。

  每年陈文龙诞辰,莆田古山村与福州阳歧尚书祖庙都会共同举办纪念活动,此传统已延续数百年。今年,古山村及玉湖祖祠除了举行纪念活动外,还邀请莆仙戏剧院献演大型新编历史剧《陈文龙》。


[责任编辑:傅赐明]

莆田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莆田晚报社 技术支持 
Copyright (C) 2011-2018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