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莆田文明网 > 人文莆田 > 内容页  返回首页

“兴化美食文化节”在新加坡开幕

展现莆田丰富文化遗产

发表时间:2024-03-13  来源:湄洲日报

新加坡游客品尝莆田复茂肉饼。(图片由活动方提供)

 

  莆田文明网3月13日讯 (黄凌燕)3月12日,为期6天的“兴化美食文化节”在新加坡乌节路义安城广场盛大启幕。这是新加坡莆仙同乡联合会首度在狮城举办家乡文化飨宴,推广风味莆仙美食,展示古老莆仙戏、南少林武术,展览工艺美术精品,展现莆田丰富文化遗产。

  成立于2019年的新加坡莆仙同乡联合会,由莆田餐馆创办人方志忠、南洋理工大学“市长班”创院院长吴伟博士等人联合创立。方志忠介绍,莆田古称“兴化”,是妈祖的故乡。早在19世纪末,就有莆田人在妈祖护佑下,下南洋来到新加坡。时至今日,在新加坡生长的莆田人仍称莆田为兴化。举办此次活动,旨在让当地莆二代、莆三代近距离了解家乡文化物产,激发爱国爱乡情怀,产生归属感。同时,通过展示丰富的非遗美食、文艺表演、工艺美术、莆田优品,增进新加坡民众对莆田传统文化与饮食习俗的了解,扩大莆田人在南洋的影响力,增添荣誉感。

  当日展出的30多种莆田美食,都是直接采购莆田新鲜食材制成。其中“中华老字号”复茂饼家的复茂肉饼,历经四代人传承,保留了126年的制作方法。福建复茂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郭继光介绍,在文化节现场,新加坡国防部部长黄永宏亲临复茂展位,试吃复茂肉饼并盛赞“好吃!很好吃!”

  现场还有紫菜海蛎酥、头水炸紫菜、豆浆炒米粉、荔枝肉、焖豆腐、卤面、天九湾炝肉等地道莆仙美食,莆田喜庆标配红团、花生汤、桂圆汤等甜点,利用莆田特产深加工而成的枇杷花茶、薏米水、红菇茶等饮品。不少游客品尝后,还动手体验美食制作过程。“一些老华侨慕名而来,尝到了久违的家乡味,很是激动。”连线中,在场的莆田餐厅工作人员说,莆田卤面、莆田煎包最是“抢手”。

  兴化美食文化节期间,莆仙戏、南少林武术和新加坡莆田十音八乐团每天都同台献演。为了宣传莆田美食,此次湄洲岛3岁“十音八乐”小神童也来“助兴”。

  莆仙戏是本次活动的一大亮点。去年参加春晚演出的莆仙戏名家吴清华、梅花奖得主黄艳艳,再度演绎莆仙戏剧目《踏伞行》选段。此外,莆仙戏剧院还带来《春草闯堂·抬轿》等著名莆仙折子戏剧目。

  莆田南少林寺此次到新加坡的武僧曾在澳大利亚、日本、印度、西班牙等多个国家演出,他们以令人惊叹的武术征服了现场观众。

  一同亮相的还有曾在《中国达人秀》等电视节目中表演的莆田绘画表演艺术家黄凤荣,资深书法家朱文洪、俞映红和黄加芳,参加《中国好声音》的董姿彦和向洋等。

  此次美食文化节上,三福、四君子、天纵、华昌珠宝等知名工艺企业,展示莆田工艺品牌和莆田特产。精美的家具、精致的工艺品,让游客感受莆田精湛工艺技术。现场还有莆田桂圆、茶叶、枇杷膏和腌制海带等名特产,吸引游客把莆田好味道带回家。


[责任编辑:傅赐明]

莆田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莆田晚报社 技术支持 
Copyright (C) 2011-2018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