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莆田文明网 > 人文莆田 > 内容页  返回首页

莆田元宵火爆出圈 “灵秀莆田”为文旅“上分”

发表时间:2024-02-29  来源:湄洲日报
古谯楼上,莆田文创产品吸引众多游客观赏。

  “春节元宵期间的销售,相当于去年一年的销量。”昨日,在市区古谯楼莆阳书房内,市智慧文旅有限公司总经理周喆向记者介绍,莆田元宵火爆出圈,全国各地游客纷至沓来,融入莆田元素的文创产品深受青睐,热销程度超出他的预期。

  记者在现场看到,提取莆田地标元素的书签、冰箱贴、手账本等文创产品琳琅满目,件件设计精巧。一款木质万年历,推出古谯楼、湄洲妈祖祖庙、仙游文庙三款造型,巧妙地结合各自的历史文化典故,分别定为“逢考必过”“妈祖保佑”“金榜题名”主题。一款3D立体像挂画,设计成四大名果和妈祖主题,是研学手工DIY的“爆款”。一款冰箱贴设计的1.0版本量产了5款,升级的2.0版本根据数据分析,以古谯楼和湄洲妈祖祖庙造型打造畅销品……

  “灵秀莆田,留存下丰厚的文物古迹,我们把22个文物点,转化为手绘图稿,再设计成莆田元素文创产品,讲好莆田故事。”现场工作人员说,目前共开发了12种品类共50款文创产品,其中自主研发的莆田元素文创产品占比71.2%,莆田产业文创商品占比9.6%。

  古谯楼是莆田“兴化府”的象征,是莆田的标志性建筑。春节期间,许多在外乡亲返乡参观古谯楼,“谯”见莆田新貌,凝聚莆田故事的文创产品激发他们的乡情,销售迎来热潮。据统计,古谯楼的人流量35457人次,营业额比去年增长131.29%。热闹欢腾的莆田元宵红火开启后,背靠兴化府历史文化街区的古谯楼迎来强大“流量”,带旺了莆田文创产品销售。“这就是莆田”口袋手账本售罄,冰箱贴库存不足,卖爆的文创产品接连补货。爆款产品“莆田”明信片套色印章、“莆田”集章本吸引游客在柜台前排队体验,一些体验过的游客还在小红书等平台,为莆田文旅“上分”。

  在销售人员的指引下,记者现场体验集“莆田”章。铺开的明信片前,有6个章,每盖一个章,明信片上就增添一处莆田当地代表性的文化、建筑或自然风光,最后一个章盖上后,“莆田”二字跃然纸上。整张明信片既有壶山致雨之奇观,又有一泓兰水之灵秀,舒展了一轴莆阳大地的绚丽山水画卷。

  “这份来自国家历史文化名城莆田的礼物,集结了莆田深厚的文化底蕴与动人的自然风光,深受游客喜爱。”销售人员说,许多游客盖满章,把“灵秀莆田”带回家珍藏。

  莆田素有“文献名邦”“海滨邹鲁”之美誉,是妈祖文化的发祥地、“海上丝绸之路”重要节点城市,有丰富多彩的文物古迹、星罗棋布的古镇古村、传统多元的历史街区、活态传承的非遗文化。去年故宫文创团队来莆田考察。目前,莆田工艺美术大师的木雕、香道融入故宫文创研发。莆阳书房还成为国家图书馆文创产品的省级代理,国图文创占比已达到16.5%。

  今年开春,古谯楼、三清殿、市博物馆、市群众艺术馆、绶溪公园仁和居的莆阳书房文创销售百花齐放。眼下,我市乘势而上,继续研发、拓展新产品,把莆田产业、莆田优品植入莆田文创,展现莆田千年文脉的底蕴与新生,积淀与绽放,打响“这就是莆田”知名度,为莆田文旅赋能添彩。

(黄凌燕 文/图)


[责任编辑:傅赐明]

莆田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莆田晚报社 技术支持 
Copyright (C) 2011-2018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