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莆田文明网 > 人文莆田 > 内容页  返回首页

仙游济川妈祖文化园开园 中国历史文化名村增添人文景观

发表时间:2024-02-05  来源:湄洲日报

  莆田文明网2月5日讯(黄凌燕?文/图)新春临近,2月2日,仙游县济川妈祖文化园开园,落户在山区海拔530多米的龙头寨山巅上的“海峡和平女神”妈祖石雕像,为中国历史文化名村济川村增添一道人文景观。

 

 

  当日,庆典活动遵循礼制,鸣长号、擂福鼓、奏礼乐,随后仪仗队、仪卫队、司礼生、乐舞生入场,举行妈祖三献礼,在庄严的仪式中为妈祖文化园揭幕(如图)。设立在此的妈祖石雕像耸立,面朝村落。周边群山云雾缭绕,站在妈祖文化园广场上俯瞰,村庄、梯田、林木尽收眼底。

  台湾阿美族玉平公主朱王碧玉携台湾布农族、平埔族、泰雅族的4名少数民族同胞共同参加典礼,并敬献花篮。她表示,妈祖信仰是两岸同胞重要的情感纽带,期盼两岸同胞携手同心,推动两岸和平发展。

  有着两千多年历史的汉代古村落济川,地处仙游、永泰交界,山水灵秀,地灵人杰,是我市唯一获得“中国历史文化名村”“国家森林乡村”“中国最美村镇”“中国传统村落”“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六项“国字号”荣誉的乡村。村里古寨、古井、古桥、古树、古刹、古楼遍布,创建于宋代的省级文保天堂宫是其中一处文化景点,也是这片山村弘扬妈祖文化的重要阵地。

  庆典活动的艺术总监、莆田民俗专家林洪国介绍,济川天堂宫历史悠久,妈祖精神深入人心。为把妈祖文化传播得更远更广,济川天堂宫董事会集思广益,自筹资金,历经3年,建成济川妈祖文化园,打造海峡两岸人文交流胜地,也为当地村民礼圣植福、休闲健身增添去处。

  中华妈祖文化交流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湄洲妈祖祖庙董事会名誉董事长林金榜表示,天堂宫祀奉妈祖,与全村多数村民姓林有关,村民亲切称妈祖为“姑妈”。济川妈祖文化园开园,“海神”雕像落户山区,将进一步提升山区妈祖文化的传播力和影响力。

  济川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林建华介绍,济川村围绕建设仙游北部山区富美乡村示范带要求,因地制宜打造兴泰文化、耕读文化、妈祖文化、移民文化、古寨防御文化、温泉养生文化和古村落文化休闲体验基地,形成集田园景观、山水景观与人文景观于一体的美丽乡村。山上的妈祖文化园开园后,与山下的天堂宫交相辉映,为济川文旅增彩赋能。今后济川村将发挥好妈祖文化园的功能作用,讲好妈祖故事,弘扬妈祖文化,传播妈祖精神。


[责任编辑:傅赐明]

莆田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莆田晚报社 技术支持 
Copyright (C) 2011-2018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