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莆田文明网 > 人文莆田 > 内容页  返回首页

仙游:拓宽廉洁文化覆盖面 云端数字蔡襄文化馆上线

发表时间:2024-02-01  来源:仙游报道

  莆田文明网2月1日讯(陈国孟)近日,由云锦影业无偿制作的“云端数字蔡襄文化馆”在仙游县纪委监委网站“教育展馆”栏目上线。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可通过“云端数字蔡襄文化馆”,接受廉政教育。

 

 

  据悉,在仙游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仙游县纪委监委主动介入,积极对接指导相关部门,推动蔡襄纪念园提升建成蔡襄文化公园、蔡襄文化馆等,着力挖掘蔡襄“民本、任贤、吏治、德治、教化、监察”六大历史文化内涵,更加立体丰富地展现蔡襄人品、官品、文品。日前,该县纪委监委以新媒体平台为依托,将“云端数字蔡襄文化馆”搬到县纪委监委网站发布上线,并配备360度环顾功能,点击环顾按钮即可漫游相关文化馆展区。

 

 

  据了解,“云端数字蔡襄文化馆”全景式呈现文化馆的三层教育展区和互动体验展区的丰富内容。其中,第一层主要布置有《蔡襄文化地图》多媒体展示屏,展示内容以时间顺序为轴,将蔡襄一生的重要足迹和重要历史事件结合,形成一张有时间动态的文化地图,参观者通过点击文化地图视频,直观、系统地了解蔡襄的一生。嵌入第一层展厅墙体的浮雕长卷《蔡襄生平艺术长卷》,提取了蔡襄少年、青年、中年、晚年阶段的10个经典事迹。在第一层,还可以进入多媒体书法影厅,了解和欣赏蔡襄的书法艺术与书法成就。

 

 

  “多媒体书法影厅包括蔡襄书法(草书、行书、楷书)作品展示,其中,蔡襄的书法名帖《谢郎帖》是去年杭州亚运会开幕式上向全世界展示‘文化中国、宋韵杭州’的代表作品之一。”该县监委委员邱建军介绍。

  在文化馆第二层展厅,可以了解宋茶与蔡襄的故事,通过展示板块品读蔡襄的《茶录》,欣赏蔡襄的《北苑十咏》,还可了解仙游本地的贡茶“郑宅茶”的历史和制作工艺流程图及当前仙游县茶叶种植分布图。第二层过道处的荔枝圆形灯箱画,展示了蔡襄曾撰写出世界第一部荔枝栽培学专著——《荔枝谱》。

 

 

  第三层展厅以时间为轴,集中展示蔡襄作为一代廉臣的主要事迹。点击第三层展厅,进入眼帘的是蔡襄的画像和“忠惠”赐书,这是宋孝宗皇帝感其功绩而御书追谥。第三层展厅分为少年立志、登科进士,初入宦途、名动京师,入京知谏、忠直敢言,庆历新政、举贤任能,主政福闽、惠政为民,入京开封、精于吏治,再知泉福、政绩卓著,三入京师、清正廉“节”和丁忧家乡、千古流芳等九个版块,集中展示蔡襄的廉政思想和“忠国惠民”的文化精神。

 

 

  “蔡襄一生鞠躬尽瘁,其功绩为历代名人史家所赞颂,其为官风范在当今依然受人称道,被中央纪委推荐为中国古代百名廉官之一。”该县纪委副书记、县监委副主任姚世通表示,借助这个云端展厅,推动本土线下廉洁文化资源转化为线上产品,可以更好适应网络时代需求,增强廉洁文化宣传、廉洁主题活动开展的便捷性、灵活性和广泛性,满足党员干部群众线上参观游览“打卡”的教育需求,拓宽了廉洁文化覆盖面。


[责任编辑:傅赐明]

莆田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莆田晚报社 技术支持 
Copyright (C) 2011-2018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