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莆田文明网 > 人文莆田 > 内容页  返回首页

以乡音留乡愁 强共鸣聚共识 “两岸童谣之旅”莆田首个特色驿站设立

发表时间:2024-01-22  来源:湄洲日报

图为舞蹈《阿里山的姑娘》表演。

 

  莆田文明网1月22日讯(黄凌燕 文/图)1月20日,由福州海峡两岸和平统一促进会指导,莆田陈文龙纪念馆主办,瓣香体育(福建)有限公司和莆田市蓓蕾咨询有限公司共同承办的“两岸童谣 谣啊谣 谣到澎湖湾的外婆桥”两岸童谣之旅莆田玉湖启动典礼在莆田玉湖公园陈文龙纪念馆举行。

  现场,莆台儿童同台演绎,童谣情景剧《鹿角和鹿腿》、童谣朗诵《两岸童谣谣啊谣》、舞蹈《阿里山的姑娘》、原创童谣《玉湖童谣》等表演,萌态十足,赢得热烈掌声,“两岸一家亲、闽台亲上亲”氛围浓厚。

  台青廖克伟在台下看着6岁的女儿第一次登台亮相,很是高兴,不时举起手机定格下幕幕场景。他说,孩子们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学习传唱两岸经典童谣,进一步培养两岸儿童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民族语言与价值观的认同。今年10岁的魏雨涵特地从涵江赶来参加活动,其英姿飒爽的剑法和拳术给观众留下深刻的印象。她说,能和台湾同胞一起演出很开心,通过活动她加深了对台湾歌谣的理解。

  两岸童谣作为闽台共同的文化纽带,是两岸同根同源的重要见证。为深化两岸文化交流与共鸣,去年9月,福州海峡两岸和平统一促进会发起“两岸童谣之旅”活动,计划在两岸设立99个特色驿站,举办形式多样的两岸童谣文化活动,为两岸儿童文化交流搭建平台,进一步增进心灵契合,促进两岸融合发展。

  当日,福州海峡两岸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陈承茂为玉湖驿站授牌,莆田人陈萍与台胞林陈国豪被聘任为驿站站长。这是莆田首个“两岸童谣之旅”特色驿站,也是在闽台两地设立的第11个驿站。陈志霖被聘为第11站艺术团团长。

  “驿站是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阵地,也是两岸同胞情感交流的家园。”林陈国豪是海峡两岸妈祖文化青年创业基地创办人。他认为,两岸文化同宗、同根、同源,驿站的设立,以童谣为媒介,促进两岸青少年交流,对于推进两岸文化融合发展意义非凡。

  莆田玉湖陈氏理事会理事长陈天宇说,民间有“民船拜妈祖、官船拜文龙”之说,在台湾有许多陈文龙庙。玉湖驿站将依托陈文龙纪念馆开展更多童谣相关活动,把优秀传统文化、家风家训根植于两岸孩童的心田。


[责任编辑:傅赐明]

莆田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莆田晚报社 技术支持 
Copyright (C) 2011-2018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