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莆田文明网 > 人文莆田 > 内容页  返回首页

莆阳讲谈 | 升腾的烟火气,让城市形象焕发新活力

发表时间:2024-01-15  来源:莆阳讲谈

 

  近日,莆田荣获“中国食品产业名城”称号,增添了一张靓丽的国家级城市名片。央视一套大型美食文化类节目《三餐四季》的热播,展示了独特的莆田美食及其背后丰富的文化故事,吸引了广泛关注。这一热潮不仅推动了莆田美食文化的传播,也为莆田城市形象赋予了新的活力。

  莆田,一个被美食文化浸润千年的地方。这里的每一道菜肴都如同一座时间的熔炉,把历史、民俗和民情融入一道道美食之中。无论是兴化米粉的柔滑细腻,还是江口卤面的浓郁鲜香,它们都是莆田人共同记忆的载体,盛满了对这片土地的深厚情感。在这里,美食不仅是味蕾的享受,更是文化的传承和经济的推动力。2024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在全省经济回升向好的趋势下,莆田进一步打造城市名片,提升城市形象,助力经济发展的重要性更加凸显。

  美食作为跨文化交流的重要媒介,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在福建推动“闽菜文化”的大背景下,莆田美食以最直接、最生动的形式,将一个城市的特色和魅力展现给世界。当一道道莆田美食走出福建,走向更广阔的舞台时,人们不仅记住了这些美味佳肴,更记住了这座城市的独特魅力和深厚底蕴。品味美食,实则在阅读这座城市的历史,与之进行一场深入地对话。在一餐一饭之间,莆田美食中蕴含的历史、地理、民俗和风情“无声胜有声”,拉近了人与人的距离。在莆田,传统与现代、本土与外来都在美食这一领域中碰撞、交流、融合,为其铸镕了更为深刻的社会意义。

  在现代化进程中,美食经济逐渐成为城市发展的重要引擎,莆田食品产业亦见证了城市的繁荣与发展。莆田美食凭借其独特的魅力和丰富的文化内涵,吸引了众多游客和投资者,促进了农文商旅等相关产业的协同发展,拉动经济马车。其中离不开美食与城市的双向赋能、地方美食与传统地标的有机结合,以及政府的科学谋划精准施策。从优化营商环境到鼓励企业创新,莆田市积极开拓食品产业蓝海,一系列政策措施为莆田食品产业的腾飞插上了翅膀。莆田正朝打造“舌尖”上千亿级产业集群的目标大步迈进。

  在推进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的澎湃浪涛中百舸争流,莆田食品产业奋楫前行。“伟大梦想不是等得来、喊得来的,而是拼出来、干出来的。”莆田食品产业正乘时代之风,扬创新之帆,逐发展之浪,提升产业整体竞争力,将迎来更为广阔的成长空间,并在未来发展之中持续繁荣。


[责任编辑:傅赐明]

莆田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莆田晚报社 技术支持 
Copyright (C) 2011-2018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