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莆田文明网 > 人文莆田 > 内容页  返回首页

迎冬至 话民俗 莆田涵江区“我们的节日·冬至”活动精彩纷呈

发表时间:2021-12-21  来源:莆田文明网

“传承乡土习俗,弘扬民俗文化”冬至民俗文化活动  涵江区委文明办 供图

  莆田文明网12月21日讯(通讯员 黄俊新 林雅星)为进一步挖掘民俗节日文化内涵,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凝聚精神力量,厚植爱国情怀,涵江区各单位在“冬至”佳节即将来临之际,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实践活动。

  传承乡土习俗,弘扬民俗文化

  12月15日-16日,涵江区民政局组织志愿者、社工走进大洋乡、新县镇、庄边镇等村居举办“传承乡土习俗,弘扬民俗文化”冬至民俗文化活动。

  活动现场,民政干部、村两委干部、网格工作人员、社工与老人们一起和糯米粉、搓汤圆,大家你一言我一语,手里头搓着汤圆,嘴里说着乡下习俗,回忆儿时民风。“民间冬至习俗一定要传承,乡土民俗文化一定要弘扬,千万不要丢失。”老人们激动地说道。活动最后涵江向善社工还为老人们送上兴化米粉。

  社工们还在现场深入浅出地向老人们讲解了当前社会救助政策的最低保障、临时救助、特困供养和专项救助等相关内容,帮助老人们更好地了解国家救助政策。

  通过此次活动的开展,让老人们感受党和政府关怀的同时,融入节日氛围,传承传统习俗,发扬传统文化。

冬至民俗文化活动走进涵江区庄边镇  涵江区委文明办 供图

  冬至情浓浓,邻里齐参与

  为体验多样冬至习俗,享受健康娱乐活动,促进邻里互助的社区氛围,增强社区居民的凝聚力,12月17日,在冬至来临之际,涵江区民政局、涵东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等单位联合开展了“冬至情浓浓,邻里齐参与”主题活动。

  活动当天特地邀请了在涵工作的北方人一起感受北方冬至习俗包饺子。在社工的组织下,前来参加活动的居民按照各自的分工,洗锅、材料准备等有序的进行着。“来来来,肉馅放这,饺子皮在这里,你们几个负责这一桌的饺子制作....”大家齐心协力,“包饺子比赛”很快拉开帷幕。

  比赛开始,大家个个都心灵手巧,馅料一放,两手一捏,一个圆嘟嘟的饺子便出来了,相互切磋包饺子的技巧,彼此比较着饺子的形状,活动现场气氛其乐融融。比赛结束,一盘盘的饺子整齐地摆在桌上,准备入锅。不一会儿,热腾腾的饺子就出炉了,社工邀请社区骨干、居民一起品尝美食。在涵江工作了十几年老吴表示,这样集体包饺子让他感受到社区、街道的温暖,涵东街道就是他新的家乡。

  通过开展此次冬至活动,不仅增进社区邻里的亲密联系和相互交流,也让社区居民能更真切的感受中国传统节日的内涵和气氛。同时,涵东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害现场当起了“小喇叭”,开展“文明祭扫”移风易俗宣传活动。

铺尾社区举办“三社联动”冬至亲子活动  涵江区委文明办 供图

  冬日逢佳节 融融亲子情

  为了让铺尾社区亲子们感受传统节日带来的乐趣,了解冬至的由来和一些地方习俗,12月17日,由铺尾社区党建+邻里中心等单位共同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铺尾社区“三社联动”冬至活动。

  活动伊始,社工先给孩子们讲述了冬至的习俗由来及关于冬至的小故事,让孩子们对冬至形成初步的了解。随后,社工为孩子们分发搓汤圆的食材,并向孩子们展示如何搓汤圆。在家长和志愿者的帮助下,孩子们纷纷开始“和面”、“揉团”、“搓汤圆”,个个忙得不亦乐乎,不一会儿,一盘盘缤纷五彩汤圆就完成啦。

  社工和家长将搓好的汤圆,放入锅中,煮出一碗碗热气腾腾的汤圆,孩子们吃着一个个五彩的汤圆,将冬至的美好回忆深深印入心中,也将中国的传统文化和传统美德更好地传承下去。

  本次冬至活动,不仅让孩子们了解到中国的传统节日习俗,更让孩子们从中体验到了劳动的快乐,感受到了浓浓的亲情,享受亲子互动的快乐氛围。(涵江区委文明办)


[责任编辑:林静]

莆田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东南网 技术支持 
Copyright (C) 2011-2018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