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莆田文明网 > 人文莆田 > 内容页  返回首页

福建莆田:高校师生以“艺”战疫传递温暖与力量

发表时间:2021-09-23  来源:莆田文明网
  自疫情突发以来,莆田学院师生紧密关注疫情变化,积极调动各项资源投入到各项抗疫工作中。其中,莆田学院音乐学院、工艺美术学院等师生发挥专长,以“艺”抗疫,通过原创音乐、民谣、诗歌、绘画、短视频等方式,创作了一批内容丰富多彩、短小精炼的文艺作品,以文艺的力量支持一线抗疫人员,鼓舞士气战胜疫情。

图为新工科产业学院创作作品
  精心创曲 为“小小勇士”加油
  “宝贝不怕不怕不怕,离开小家还有大大的家,你要乖乖地听话,为你戴上大红花……”中秋前夕,由莆田学院组织部部长林萍兰作词,音乐学院院长林荣华、林萍兰作曲的原创歌曲《宝贝不怕》温情上线,为正在隔离的小孩加油鼓劲,带去温暖。
  据悉,莆田市本土确诊病例中14周岁及以下的学生感染成为本次疫情的突出特点。第一次离开父母前去隔离的他们成了许多人的牵挂,中秋之际他们不能与家人团聚,音乐人林荣华、林萍兰连夜赶制《宝贝不怕》献给正在医院以及隔离中的孩子们。
  “前后大概就一两个小时吧,就把整个歌词创作下来,我希望能够给小朋友们传递来自社会大众的关爱,以及鼓励他们能够勇敢面对困难和挑战。”歌曲作词者林萍兰说。
  “我每一遍试唱都忍不住要掉下眼泪,希望能用歌曲为孩子们带去温暖和力量。”演唱者林雅丽表示,作为一名八岁孩子的母亲,她对这首歌特别有感触。
  据作曲者林荣华介绍,创作期间大家带着口罩讨论、哼唱。连夜创作从曲谱、作词、伴奏到演唱,只用了48小时完成。
  特色曲艺梆鼓咚普及防疫知识
  “旧时打战靠大炮,现时打战靠口罩。核酸检测是重点,人隔一米最可靠。”近日,由梆鼓咚市代表性传承人、莆田学院音乐学院副教授黄璟创作及传唱的梆鼓咚《疫情亦是战情》,用仅仅四小段,朗朗上口的短句,就将新冠肺炎防治知识生动地演唱出来。
  “此次疫情来势迅猛,身边有很多人都参与了一线的战疫活动,还有不少厦门的学生前来问候,种种亲身经历都让我萌生了创作这首歌的想法。”谈及创作想法,黄璟认为疫情期间需要提高全民防疫意识的重要性,以梆鼓咚这种通俗生动的表现方式宣传科学防疫小贴士,可以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据悉,《疫情亦是战情》通过梆鼓咚莆仙歌曲助力抗击疫情,是一种较为新颖的疫情防控宣传方式,既能直观、立体地传播疫情防控知识与正能量,同时也将梆鼓咚带进大众的视野,可谓一举两得。

图为学生苏玉婷作品
  丰富艺术形式 传递抗疫正能量
  “心疼这些独自去隔离的孩子。”9月15日,一个“阿狗加油”的视频牵动无数人的心,一句“阿狗”的方言让人瞬间破防。《阿狗》这首诗词的创作者——莆田学院附属实验小学语文老师林黎晗表示,想借这首诗告诉孩子们,一切都会过去,等到雨过天晴,你们就能回到亲人身边。
  莆田学院工艺美术学院的师生们,则用另一种灵感为战疫加油。“9月15日,我们看到医护人员给学生做核酸检测时中暑呕吐的情景后,就号召学生们发挥专业优势为战疫加油。”工艺美术学院团委书记许震群表示,共有100余名学生踊跃参与,后面选了20多幅优秀海报作品进行线上展览。希望能用这种特别的方式,向战斗在疫情一线的英雄们致敬。
    此外,莆田学院新工科产业学院第五学生党支部,以学生党员为主演,自发拍摄校园防疫宣传视频,如“每次进入宿舍需要量体温”“洗手消毒篇”“当发现宿舍有成员体温过高时的处理流程篇”“禁宿舍串门篇”“适量运动但不聚集篇”“食堂排队及吃饭间隔开篇”“疫情下网课学习篇”……通过短视频进一步宣传防疫知识,引导校内同学及部分网友养成一个良好的防疫习惯。(东南网 通讯员 邵君瑶 何寒玥 阙丽君 文/图) 

[责任编辑:徐嘉馨]

莆田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东南网 技术支持 
Copyright (C) 2011-2018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