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莆田文明网 > 人文莆田 > 内容页  返回首页

陈汉卿:温暖的童年是艺术底色 他是心中有海的油画家

发表时间:2020-12-09  来源:莆田文明网

  陈汉卿,1974年生,福建莆田人,毕业于福建师大成教院美术系。省美术家协会会员、厦门市美术家协会会员。现为专职画家,主攻油画创作。

  12月5日,天气已入冬。莆田市中心隔沟河上,河面清冽,两岸的百年荔枝树依然勃发生机。走进位于桥头的陈汉卿工作室,时光一下子被满屋的老物件拉长了。

陈汉卿在画室创作。 游飞 摄

  作为专职画家,陈汉卿近一个月没创作新作。“我察觉到自己又到了一个关口,该换个创作思路了。”熟悉陈汉卿的人都了解,他几乎每过一段时间就要调整自己、颠覆自己。在外人看来,这似乎就是一种善变,但在他看来,“我不能容忍作品出现程序化的苗头,总在试图寻求表现语言与精神诉求的最佳结合,在不断思考与试验的过程中逐渐完善自我,让作品更真诚更贴切”。

  2019年,陈汉卿的油画作品《蓝色家园之龙眿·生息》入选第八届中国北京国际美术双年展。荣誉不小,但他觉得这是一种激励,如何真实地面对自我,画些属于自己的东西则更加重要。

  陈汉卿出生在莆田南日岛,海岛赋予他一颗不大安分的心。1991年,陈汉卿进入学校学习美术教育,后来在当地一所小学担任美术老师。常年窝在海岛一隅,交流空间极为有限,陈汉卿觉得这对创作不利,于是决心走出去。

  几年莆田,几年厦门,从古典到写实,从写实到意象表现,再到当代意识的融入,陈汉卿逐渐玩起属于自己风格的东西。

  在他的诸多作品中,一把红色的梯子是重要的符号。它连接天上地上,连接人和鱼,也连接起大海和陆地。陈汉卿介绍它是理想主义的象征,可借由它通往某个神秘的国度。“当初第一次画的时候,不是预先设计好的,只觉得那把梯子是当下最合适的,且除此没有可替代的。”没想到,后来就一直沿用下来了。

陈汉卿作品《蓝色家园之网的记忆》(资料图片)

  画了近30年的当代油画,回头看,陈汉卿才意识到自己的创作总是与海相关。以他的《蓝色家园系列》为例,自从2016年切入这个主题,陈汉卿已前后创作了几十幅。这个系列用色彩当主题,“蓝色代表海洋,海是家园,船也是家园”。

  陈汉卿回想小时候,因为爷爷在造船厂工作,他就总是往海边跑,看爷爷造船,还偷偷下海游泳。“那时候,觉得海真大,船真高,海水真好玩。虽然,最后回家总免不了大人的一顿骂,但有海相伴的童年,乐趣无穷。”

  现在,创作之余,陈汉卿也会画上几笔水墨,权当调剂。学生时代,陈汉卿的老师看出他更具国画天赋。“但我还是遵从我的内心,我知道油画的表现力,更适合我自己。”

  最近,陈汉卿开始对老物件上了心。近期他想出门走走,考虑接下来的作品能呈现莆田的古民居、历史古迹。不过,和以往一样,陈汉卿还是会不时回到海岛,找找创作的灵感。他说,接下来,他还会运用其他形式,延续《蓝色家园系列》创作,毕竟,在他的心中深藏着一个海的灵魂。(福建日报全媒体记者 俞靓)


[责任编辑:俆嘉馨]

莆田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东南网 技术支持 
Copyright (C) 2011-2018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