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莆田文明网 > 人文莆田 > 内容页  返回首页

福建莆田推出文化遗产一日游:让非遗与旅游相得益彰

发表时间:2020-06-17  来源:莆田文明网

  这几天,因疫情而冷清许久的福建莆田北岸贤良港妈祖祠恢复了生机,迎来了一批又一批的游客。“游莆田·知莆田”文化遗产一日游的上百名游客也在此列。

莆田文旅局携手福建省莆田中国旅行社,启动“游莆田·知莆田”文化遗产一日游项目。图片来源:福建日报莆田观察

  据了解,为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推动非遗知识全面普及,助力文化和旅游行业复工复产,促进文旅融合发展,在今年的文化和自然遗产日,莆田文旅局携手福建省莆田中国旅行社,启动“游莆田·知莆田”文化遗产一日游项目,市民只需花费68元,即可报名参与莆田代表性非遗项目的深度体验之旅,在旅行中培养对非遗的情感与保护意识,体会身边的文物、行走的历史。

莆田文旅局携手福建省莆田中国旅行社,启动“游莆田·知莆田”文化遗产一日游项目。图片来源:福建日报莆田观察 

  俗话说“百闻不如一见”,在首批推出的5条非遗一日游路线中,三清殿、木兰陂、妈祖祠、仙游文庙、龙华双塔等国家级文保单位串联,引起了许多市民的兴趣,一经公布便收到了250多名市民的积极报名。

  福建省莆田中国旅行社相关负责人介绍,无论哪一条路线,游客都可在一天内游览3个莆田非遗景点,结合导游的详细解说,可进一步了解身边的非遗,真正从中感受到非遗背后丰富的历史沉淀与文化魅力,营造全社会共同参与非遗保护的良好氛围。

  游览非遗景点、观看莆仙戏演出、品尝莆田非遗小吃……覆盖至一日游行程的每个环节,更像是凝聚在一天之内的莆田非遗文化集中展示。目前,一日游项目已推出5条路线,后续还将继续增加至10条,力求打造常态化产品。

  “好久没看到这么正宗的莆仙戏了!下次还来!”旅游车上的不少老“莆仙人”不吝溢美之词,纷纷点赞莆仙大剧院内上演的《海神妈祖》。作为莆田具有代表性的非遗名片,古朴优雅的莆仙戏戏韵在生旦净末丑的唱声中传承了千年。从乡间地头的戏台子到莆仙大剧院,一日游项目,让莆仙戏这一古老剧种以一种更现代化的方式融入人们的日常生活,凭借更加先进的设备与高雅的场地,为观众提供与精品面对面的机会。

莆田文旅局携手福建省莆田中国旅行社,启动“游莆田·知莆田”文化遗产一日游项目。图片来源:福建日报莆田观察 

  扁食、红团、印糕、番薯起……午餐时间,众多莆田传统的非遗小吃在餐桌上轮番亮相,各展绝活,让不少游客大饱口福。每一种莆仙风味在舌尖上的地道体现,都得益于传统非遗技艺与烹饪文化的持续传承。非遗传统小吃,让人们在重温经典味道的同时,也感受非遗技艺与日常生活之间密切的联系。通过这种方式,促使非遗生活化,真正地走进千家万户。

莆田传统的非遗小吃 图片来源:福建日报莆田观察 

  “有人问我说,莆田人游莆田有必要吗?要我来说,真的很有必要。”一日游行程结束之后,一位导游坦言,在家里呆了几个月之后,莆田的导游终于有机会出来给大家介绍自己的家乡了。非遗一日游在助力旅游业复苏方面起到了很大的积极作用,也希望能借此机会帮助莆田人更好地了解自己的家乡、热爱自己的家乡。(实习生 王约 福建日报全媒体记者 俞靓 文/图 )


[责任编辑:俆嘉馨]

莆田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东南网 技术支持 
Copyright (C) 2011-2018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