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莆田文明网 > 好人善举 > 内容页  返回首页

黄加成:乐当普法排头兵

发表时间:2022-02-18  来源:莆田晚报
  为发挥先进典型的激励作用,进一步推动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深入开展,中央宣传部、司法部、全国普法办日前印发《关于表彰2016—2020年全国普法工作先进单位、先进个人和依法治理创建活动中先进单位的决定》,仙游县大济镇蒲山村党支部书记黄加成当选,这是我市唯一村基层干部入选先进个人。
  黄加成是仙游县大济镇蒲山村党支部书记。自担任基层党支部书记以来,黄加成坚持高标准要求自己,认真开展普法工作。他常说,自己能为普法宣传工作做点力所能及的事,让身边的百姓能够知法懂法,用法律保护自己,这是最能发挥自身价值的事情之一。
  为了知法懂法,他专做学习带头人。他总是认真积极学习最新理论知识,他热爱党的理论宣讲事业,长期积极宣讲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他认真履行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职责,坚决种好“责任田”、守好主阵地、弘扬正能量,不断夯实意识形态工作群众基础,牢牢把握意识形态话语权和主动权。
  为了当好普法排头兵,他带领村干部、志愿者积极开展扫黑除恶、综治“三率”、移风易俗宣传,利用微信、抖音等新媒体,上传转发宣传小视频,传播正能量。成立“黄加成劳模调解工作室”,为党员、群众提供免费的法律援助和纠纷调解服务,6年以来,化解各类矛盾纠纷160多件。
  蒲山村通过悬挂宣传横幅、LED滚动播放宣传、向群众分发宣传单和主题党日等活动深入宣传《宪法》《劳动法》《婚姻法》《义务劳动教育法》《人民调解条例》和《农民土地承包法》等法律、法规,大力弘扬法治精神,构建和谐社会氛围。同时积极召开警民恳谈会,组织村民参与镇里举办的“12.4”等法制宣传活动。
  在普法工作中,面对每一位前来咨询的群众,黄加成总是不厌其烦、详细讲解,直到群众领会、满意为止,使广大群众真正懂得如何运用法律武器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成为一位普法工作的见证者、参与者和践行者。
  在工作中,他知千家难、调百家忧,他是群众信赖的“老大哥”。他热心教育,注重普法和改善乡风相结合,多形式宣传党在农村的方针、政策,极大丰富了村民的精神生活。
  疫情防控期间,他组织在外党员、社会爱心人士捐资捐物,带领所有干部扎实顺利开展疫情防控和疫苗接种工作。
  他带头挂钩贫困户,多年来将担任村主干的工资全数用于帮扶弱势群体,如帮扶大学生、中学生、困难群众、化解矛盾纠纷、村务日常开支等。其中,救助困难户96人,资助贫困中、小学生22人,挂钩精准扶贫户大学生4名,每年帮扶1万元助学金,各种捐资累计100多万元。他的用心服务,得到了群众的纷纷赞誉。
  有耕耘就会有收获。黄加成先后荣获“优秀调解员”“最美村官”、省“五一”劳动奖章、福建省“优秀共产党员”等称号,2015年还获评“全国劳动模范”…… (李金春)

[责任编辑:傅赐明]

莆田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东南网 技术支持 
Copyright (C) 2011-2018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