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莆田文明网 > 好人善举 > 内容页  返回首页

四年如一日 上门女婿悉心伺候瘫痪岳母

发表时间:2022-02-18  来源:莆田晚报
  作为上门女婿,陈金龙四年如一日,悉心伺候瘫痪岳母的事迹已成为邻里茶余饭后的美谈及学习的榜样。
  今年69岁的陈金龙40多年前入赘西天尾镇洞湖村林吓咩家,作为上门女婿,陈金龙累活脏活干在前,对家庭尽心尽责,对岳母孝敬有加,备受邻里们的称道。
  孰料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8年前,他的妻子(吓咩的独生女)因病医治无效与世长辞,给他留下了一屁股债务和年迈体弱的岳母。岳母又因腰椎间盘突出导致下半身瘫痪,生活不能自理。
  接连而至的厄运,年近古稀的陈金龙坦然面对,既是家庭主男又是家庭主妇,家里地里,里里外外一把手,此外还要照顾卧床不起的岳母及孙子们的饮食起居。为此,他一天从早到晚就像连轴转的机器,一刻不停。毕竟也是上了年纪的人,儿子、儿媳怕他吃不消,想请个保姆,他却说,还是自家人照顾更贴心更温馨。
  要知道,照顾这样的老病号要多累有多累,可他始终不离不弃,无怨无悔。
  为了让90多岁的吓咩吃得好吃得饱,他给她开小灶,在保证营养的同时,不断变换花样,并经常征求老人意见,力求把饭菜做成老人家想吃爱吃的美食。饭菜做好后,他还要一口一口地给她喂。在他的精心照料下,老寿星面庞红润,精神焕发。
  如果说照管岳母的吃喝已经花去了他不少的时间和精力的话,那么侍候她的拉撒则是一件更费时费力的烦心事。年纪那么大加上常年卧病在床,大小便失禁是难免的,为此,他每天除了要为其换几次尿不湿外,还要为其换洗被弄脏的衣物,给她擦热水澡……把个老岳母收拾得干干净净,清清爽爽,一点异味也没有。
  常年卧床的人,浑身酸痛那是家常便饭,为了减轻老人家的痛苦,他每天要为其翻身、按摩、推拿,还要帮她做康复训练,天气晴朗时,他还要抱老人出来晒太阳,用轮椅推老人去村口散步,呼吸新鲜空气……他的孝心无不令过往行人赞叹不已!
  怕老寿星寂寞,他让儿子从城里买回莆仙戏影碟片,让老人家过把戏瘾,得空还陪吓咩看电视,给她讲外面的世界,逗老人开心。家里有什么事总要跟老人通报一下,让老人觉得自己还是一个有用的人。
  受他的影响,他的儿子、儿媳对老人又孝又顺,经常买一些牛奶、麦片之类的东西孝敬老人,陪老人聊天,帮老人整理床铺,打扫房间……曾孙们也很懂事,常常给老人家倒水洗脸、洗脚,修剪指甲什么的。
  为了便于照顾,陈金龙索性与岳母同睡一个房间,只要有啥动静,就立马起身,或倒开水给她喝,或帮她捂紧被子……这些年来,他很少睡过一个踏实觉。
  陈金龙无微不至的关照,老人家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只要有人前来看望,她都要实实在在地把他夸奖一番,并不无感触地说,自己这一生最大的成功就是招了金龙这个上门女婿。
  为了弘扬尊老爱幼的纯朴民风,2021年洞湖村开展“优良家风”表彰活动,陈金龙榜上有名。当有人向他表示祝贺时,他却说孝亲敬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他做得还不够呢! (钱碧云)

[责任编辑:傅赐明]

莆田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东南网 技术支持 
Copyright (C) 2011-2018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