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莆田文明网 > 好人善举 > 内容页  返回首页

点滴善举汇聚道德力量 莆田市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助力疫情防控

发表时间:2020-02-20  来源:莆田文明网

  近年来,莆田市注重从基层中挖掘精神富有,心灵丰盈的先进典型,用榜样的力量启迪人心,各行各业涌现出了一批批心怀无私大爱的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成为一道道亮丽的风景线。连日来,东南网记者电话采访了这些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倾听他们讲述特殊战“疫”里的爱心、奉献和坚守。

曾双琴将“爱心早餐”装袋打包(涵江区委文明办供图)

  “一份地瓜饼、一杯热豆浆、一个鸡蛋还有餐后的砂糖橘......非常时期,要保证让他们能吃到热腾腾、不重样的早餐,才有精力开展工作。”福建好人、涵江义工队队长曾双琴如是说。记者了解到,为了让那些因上岗时间太早而没时间吃早餐的一线防疫工作人员可以吃上有营养又可口的早餐,曾双琴凌晨四点起床准备,每天固定送出80份精心搭配的爱心早餐,为奋战在一线的“战士”补充体力,暖胃又暖心。自2月12日至2月18日,曾双琴已经送出早餐将近640份。

  全国最美志愿者黄文谦今年已经101岁了!他的三儿子黄培国告诉记者:“老人家把儿子、孙子给他的压岁钱捐赠给了武汉,1万元不多,他就希望可以为当地的医院尽一点力量!”

  “我都这么大年纪了,只要可以献爱心,疫情病毒都不怕!”2月9日上午,70岁的“助人为乐”中国好人、莆田市首届道德模范林瑞容组织爱心使者团来到仙游县公安局,捐赠了总价值17504元的一次性医用口罩、消毒酒精等防疫物资,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出一份力。

  “公益的力量不仅体现在物质上的帮扶,更是一种对文化的传承,通过引导帮助更多人获得心灵上的充盈。”福建省“助人为乐”好人、莆田市首届最美志愿者李少蓉告诉记者,近年来她一直在做家庭教育,她与中华志愿者协会家庭教育管委会莆田市服务支队的志愿者一起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设各类教育课程。此次疫情来得突然,自2月12日起,她们每周都会固定三天在线上开设亲子课程,和家长共同探讨疫情期间如何从身心两方面呵护孩子,为他们戴好“心灵口罩”!

曾霖杰和网格员在一线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城厢区委文明办供图)

  在抗击疫情的道路上,正是一线工作者“舍小家为大家”的为民情怀和担当精神,凝聚起共克时艰的强大力量,激励着人们共同战胜疫情的向上斗志。福建省“孝老爱亲”好人、城厢区最美警察曾霖杰是该区网格化中心负责人,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他主动放弃休假,加班加点制定疫情期间全区网格员分工工作细则、每日网格疫情工作动态和各项网格疫情工作数据,报表等形成工作机制,每日对全区各网格站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实时跟踪督导,并与基层网格员一起在“疫”线开展各项疫情防控排查工作,确保全区网格化各项疫情防控工作落细落实。同时他家中还有一个尚未成年的孩子、身体残疾的老母亲和也在“一线”从事医务工作的妻子。

陈文川捐赠10万元物资助力疫情防控 (仙游县委文明办供图)

  此外,记者还了解到,“诚实守信”中国好人林毅,在疫情发生后,他第一时间启动紧急支援行动,积极承担企业公民责任,于1月29日通过莆田市鞋业协会捐款10万元,助力疫情防控工作;中科华宇(福建)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林毅不计经济损失积极响应延迟复工的防控措施,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鼓劲加油;“助人为乐”中国好人仙游乡贤陈文川为枫亭镇抗疫一线捐赠了价值10万元的后勤保障和防疫物资;“助人为乐”中国好人、莆田市第二届“助人为乐”道德模范吴丽军通过莆田市女企业家联合会、市共青团青篮联等多个渠道捐赠7000元,经过多方采购,通过荔城妇联向荔城红十字会捐献275个N95口罩,为此次的疫情防控工作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病毒无情,人间有爱。在这场全国性的“疫情大考”面前,这些身边好人、道德模范的率先垂范,积极行动,一系列善良的举动犹如和煦的暖阳,传递光明和力量,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凝聚强大合力。据了解,在好人精神的感召下,2018年4月25日,莆田市新人新事新风活动启动,大力培育和宣传身边好人,道德模范,引导人们见贤思齐,择善而从;2020年2月,莆田市委文明办发布《莆田市礼遇帮扶好人实施办法》,为礼遇帮扶好人亮出“实招”!截至目前,莆田市共有陈文川、黄梅萍、吴美莲等70人入选中国好人榜,戴兆源、陈烈志、吴道斌等124人入选福建好人榜,进一步为文明城市厚植丰沃的“善土”,持续构筑“道德高地”!(东南网记者 徐嘉馨)


[责任编辑:林静]

莆田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东南网 技术支持 
Copyright (C) 2011-2018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