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莆田文明网 > 头条 > 内容页  返回首页

文化与趣味并重 莆田市开展“过冬至,寻文化”教育实践活动

发表时间:2021-12-20  来源:莆田文明网

活动现场 林静/图

  冬至是农历中一个重要的节气,也是中华民族的一个传统节日。12月19日上午,由中共莆田市委文明办主办、莆田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承办的趣节行——传统弘心 教育实践活动之“过冬至,寻文化”在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举行。

  “在民间有‘冬至大如年’的讲法,但各地在冬至时有不同的风俗……”活动现场,国学讲师林小芳用生动的图片、事例为大家讲述了冬至的习俗、节气变化以及南北方的风俗差异。在老师的带领下,小朋友齐唱《数九歌》、制作消寒图,感受了浓浓的节日氛围。

  揉糯米粉、分面团、搓汤圆……孩子们个个忙得不亦乐乎。不一会儿,五彩汤圆、包馅汤圆就整整齐齐地“出现”在大家面前。“既有趣又有意义。”参加此次活动的小朋友郑阅馨说,今天学习到很多新知识,也在动手操作中感受到传统节日习俗带来的魅力。

制作消寒图 林静/图

  家长们也纷纷表示,此次活动不仅让孩子们体验了劳动带来的乐趣,增进了亲子感情,更是把一颗饱含传统情怀的种子潜移默化地种进了孩子的内心,很有教育意义。

  今年以来,莆田市委文明办以“德善美·家成长”为主题常态化策划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包括“益伴行—志愿育心”“知莆行—乡情润心”“趣节行—传统弘心”“优课行—才艺慧心”等内容,旨在以亲子家庭喜闻乐见的方式进一步加强家庭文明建设,提升公民道德素质,为城市发展提供文明滋养。接下来,莆田市委文明办将会继续组织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活动,为亲子搭建互动交流的平台,促进家庭关系、提升幸福指数。(东南网记者 林静 文/图)

小朋友自制五彩汤圆 林静/图


[责任编辑:林静]

莆田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东南网 技术支持 
Copyright (C) 2011-2018 All Rights Reserved